全球变暖 未来台风风速会增加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2-07 06:41   

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昨在杭州开会

全球变暖 未来台风风速会增加

昨天,联合国亚太经社会/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第44次届会在杭州开幕。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指出,在全球气候变化和水资源短缺的背景下,如何通过地区和机构间的合作,应对台风相关的灾害以及有效利用水资源,是台风委员会各会员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

矫梅燕当选台风委员会新主席

会议于2月6日至11日在杭州召开,来自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世界气象组织以及环太平洋11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位气象、水文和减灾领域的官员和专家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当选台风委员会新一届主席,中国香港天文台台长岑智明当选副主席。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和韩国气象厅在本次会议上荣获台风委员会2011年金塔纳减灾奖。

台风委员会是联合国亚太经社会和世界气象组织于1968年共同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秘书处现设于中国澳门。

未来台风风速会增加

还记得去年差点给杭州带来灾害的强台风“梅花”吗,未来像“梅花”这样风速的台风可能会越来越多。

《管理极端事件和灾害风险,推进气候变化适应特别报告》提到,1950年以来,在全球尺度上,冷昼和冷夜数量很可能减少,暖昼和暖夜数量很可能增加。某些地区的强降水事件可能增加,欧洲南部和非洲西部干旱强度更强、持续更长;而热带气旋的强度、频率和持续时间存在长期增加趋势。

《报告》中特别提到,21世纪末全球极端高温事件将增加,极端低温事件将减少。大多数陆地区域的热浪持续时间、发生频率和(或)强度很可能将增加。

负责编写报告的专家之一秦大河说:“可以高度确信,温室气体增加已造成全球尺度上日最高气温和日最低气温升高。”

对于未来,报告结果认为,事实上可以肯定在全球范围高温暑日将变得更热,并且高温会更频繁地出现,绝大部分地区高温的发生频率可能增加10倍,由此会更多地出现强降水,热带气旋的风速会增加,但发生次数可能保持不变或减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哲 通讯员 俞骆波  编辑:江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