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质生产力“全国卷” 良渚如何作答?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18:36   

潮新闻讯 新质生产力的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位于杭州市余杭区的良渚,五千年多前就发展出那个时代的先进生产力。先民兴水利、筑城墙、种稻米、治玉器……推动良渚文明成为中华文明史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眼下,在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大背景下,良渚从古文明中汲取智慧,通过技术革命性突破、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和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等方式,探索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良渚解法”。

尽管时间维度不同,答题逻辑却一脉相承。

追新

良渚文化的瑰丽,在玉器的制作展示得淋漓尽致。尤其是其独创的玉琮等器具,堪称一种创新的典范。

这种找准新赛道、发展新技术的做法,如今,良渚一众企业延续了下来。其中,就有杭州宇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从事新能源换电行业的头部企业。

所谓换电,类似共享充电宝。只不过后者服务手机,前者服务电动自行车。但宇谷科技成立之初,主营业务为车载影视和智能设备及系统等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服务,随后才进军锂电池行业,研究相关技术并销售充电桩。

转型的原因主要有两点。宇谷科技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吴长木介绍:一方面,企业本身希望推动治理电动车“进梯入户”等问题;另一方面,2019年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实施,为了安全将整车质量限制到55kg以下,以前能跑百八十公里的大电池变成了只能跑四五十公里的小电池,换电市场成为新“蓝海”。

宇谷科技能够在市场快速崭露头角,得益于其不断向技术前沿冲刺。该企业不仅自主生产锂电池、换电柜,还专门研发了一套电池管理系统。

吴长木说,这相当于每块电池植入了一张“身份证”,既可以监测每一块电池单元的电压、电流、温度等关键参数,确保电池在安全范围内工作,也能通过主动均衡技术,平衡电池组内各个电池单元的充放电状态,从而延长电池组整体寿命。

如今,宇谷科技正在筹备上市。而像这样的企业,在良渚的“上市后备军”里共有40余家。

当下的良渚,整体谋划勾庄工业园区的产业空间、产业布局,积极争取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落地。同时,培育壮大原有产业特色优势,拓展元宇宙、人工智能、美丽经济等细分板块。

在这个过程中,良渚还通过大力招引科创项目,承接转化重大创新载体的科技成果,以资金支持、创业孵化、技术需求对接等服务,帮助企业实现从实验室到生产线“从1到无穷”的路径演进,最大程度释放科研成果的经济潜能。

过去一年,良渚参加余杭重大项目集中签约104个,总投资额578.7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以由莱科技新业务总部和研发及临床基地项目、数字教育港、猫眼文旅等为代表的一批优质项目,已成功落户。

提质

现有考古资料显示:环太湖流域的稻作农业,始于7000年前的马家浜文化时期,当时的稻田面积很小且形状极不规则。而良渚晚期的稻田,不仅面积广大、灌溉设施齐全,而且田垄齐整,具有明确的区隔管理功能。

古时农业转型升级发展思路,同样延续在当下的传统产业。

在良渚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汪晓慧看来,传统产业不等于落后产业。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要忽视、放弃传统产业,相反要高度重视传统产业,加快技术改造,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走进杭州杭锅工业锅炉有限公司,只见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全力运转,伴随着各类机械的轰隆作响,员工安全有序地进行作业,切割、冲压、焊接、组装……很难想象,这家专业从事余热锅炉、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压力容器等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安装及工程总包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前身只是杭州锅炉厂下属的一家分厂。

该企业研发团队潜心研发的水泥窑余热锅炉、矿热炉余热锅炉、玻璃窑余热锅炉、焦炉余热锅炉等拳头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水泥窑余热锅炉更是国内首台自行设计并成功运行的纯低温余热锅炉。

杭锅工业的厉害之处,在于余热回收利用。该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传统的锅炉生产会消耗电能等大量能量,同时产生高温废气,余热锅炉能将这些高温废气进行回收、利用,把热能转化为电能,“相当于帮助企业把原本丢掉的钱捡一部分回来。”

类似杭锅工业的案例还有很多。

良渚聚焦产业升级、结构转型,狠抓新项目入库、重点项目推进、技改项目挖潜、存量项目盘活,不断提升制造业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努力做优“存量”。

在整治“一厂多租”等客观现象的基础上,良渚深入推进产业布局优化。东莲数字科创中心开启当地集体经济创新发展新篇章;云宸智谷项目于去年9月开工建设,将为大陆工业园区带来崭新面孔。

对良渚而言,要做的是发挥数字经济与制造业“双引擎”驱动作用,努力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实体经济为支撑、科技创新为引领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善治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生产关系也会相应发生变化,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要求。目前,良渚全面深化改革,探索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新型生产关系。

刚刚成立的玉创社区,就是一个缩影。

“玉,取意玉琮玉鸟;创,代表创新创业。”玉创社区党支部书记姚建新表示,玉创社区是良渚先行试点的首个楼宇型科创社区,下辖天荟未来之光城、平高创业城、永旺梦乐城等三个产业平台,以及蔚蓝郡一个住宅小区。

这些超大面积的商业商务楼宇,坐落着近600家企业和近400家商铺,每天往返的潮汐人口在5万人左右,再加上平均年龄不到35岁的新居民有新需求等因素,对优化区域基层治理提出更高要求,传统以商品房小区户籍管理为服务治理依据的现状需要改变。

早在玉创社区的筹备阶段,良渚就设置了“书记信箱”等各类征集意见建议的渠道,并对反馈的有效意见进行交办。今年1月,社区收到一则“高架路噪音超标”的信息,立马通过街道发函给相关单位。现在,运溪高架旁的隔音带已经在落实安装事宜。

前不久,良渚还在玉创社区范围内设立一个公共法律服务驿站,每周一、三、五都有专业的法律顾问驻点,提供法律咨询、纠纷调解、普法宣传、人民调解等便民服务,形成15分钟公共法律服务圈。

据介绍,今后,玉创社区还将围绕党群服务、平安建设、助企服务等工作要求,促使楼宇内企业互动起来、商铺活跃起来,实现信息、资金、人才的近距离交流,推动各类先进生产要素向发展新质生产力顺畅流动。

社会治理为新质生产力营造优质生态的同时,新质生产力也在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物质技术支撑。

姚建新说,玉创社区将因地制宜寻求更为高效的数字化、智能化治理手段,力争成为良渚街道楼宇型科创社区的示范点位,“这样既能为繁荣的市场环境保驾护航,又能为辖区居民的安居乐业全力担当。”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国内其他地区提供一个可推广可复制的样本,也正是良渚的目标所在。

来源:潮新闻  作者:胡金 金良瓶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