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运列车提速,利好杭州经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8:14   

4月11日起,全国铁路实行第二季度列车运行图。长三角地区增开管内旅客列车1对,增开货物列车6对。增开的这对旅客列车,是杭州东往返上海虹桥的G7302/7309次列车,沪杭间的高铁往来得到加密。

4月向来都是铁路调图的时间。1997—2007年中国铁路经历了六次大提速,其中三次发生在4月。后来有了高铁,调图成了常态。如今每年都会有四次运行图调整,其中有一次就安排在4月。最近的这次调图,最大的亮点是部分列车时速提高到了120公里——说到这里,你可能有些恍惚,不会是写错了吧?提速至120公里/小时,这个目标二十多年前不就已经实现了吗?

没错,但这次所说的时速120公里列车,指的是货运列车。4月10日18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货物列车运行图,大力增开货物列车,提高货运班列的速度。具体到浙江,增开乔司—团结村(重庆)的快速城际班列1对;增开金华东—磨憨(云南)的中老铁路跨境货运班列1列;增开金华东—穿山港、穿山港—金华东货运班列各2列。这些货运班列,有的是为了增加城市之间点到点直达货运能力;有的是为了加大外贸“新三样”等商品出口,将浙江金华、永康等地生产的户外家具、五金件、小商品等运输至铁路中心站、港口货运站,提升宁波舟山港等港口与内陆城市间海铁联运通道运输能力。

坐火车出行,我们都会用到12306网站。而在12306网站之外,中国铁路还有一个95306网站,它主要提供铁路货运电子商务服务——九年前,它也是在4月上线运行的。在这个网站上我们可以看到,中国铁路货运班列有中欧班列、中亚班列、大宗直达班列、多式(铁海、铁公)联运班列、特快快速班列、普快货运班列等多种形式。其中特快、快速和普快班列的最高时速分别为160公里、120公里和80公里。从杭州出发,有开往哈尔滨、拉萨、昆明、广州、乌鲁木齐、柳州等国内十多个城市的快速班列。

铁路的每一次调图,无论客运还是货运,都是市场需求的反映。比如眼下这个春天,增开的沪杭高铁列车满足了杭州和上海之间更多商旅客流的需求。增开的城际货运班列,也一定是响应了杭渝两地更密集的物流需求。如今高铁网越织越密,腾给货运列车更多增加班次和提高运行速度的空间。货运列车的加密和提速,可以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更好服务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为经济发展提供支撑。

而每一次调图,也是铁路运输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体现。开行更多图定城际货运班列,增加了货运服务的稳定性,可以吸引更多企业采用铁路运输方式,促进城市间、地区间的经贸往来。再比如,去年第三季度的那次调图,将一趟原本停经杭州东站开往北京南站的高铁旅客列车调整至停经杭州西站开往北京南站,这既是线路走向的一种优化,也充分照顾了杭州作为一座城区不断扩大的超大城市,不同城区旅客的出行需求。铁路运输企业的这些主动尝试,会对企业的发货方式和旅客的出行习惯产生引导性的作用。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政府也可以有所作为。地方政府加强与铁路运输企业的合作,争取更多客货运列车资源服务本地经济——班次多了,速度快了,客流来了,本地产品走出去了。地方与铁路间这种良性互动多多益善。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徐昕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