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3年浙股年报②谁是浙股净利润增速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14   

004c0e59e871b31d69e660ce048337ce_rB4AiWYe5vWAS3bXAAE-Jm_UwBg772.jpg

制图 张好蔚

如果说一家上市公司的净利润绝对值表示公司赚不赚钱,那么净利润增长速度则代表了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事实上,作为A股投资者最为看重的一个基本面指标,上市公司业绩净利润增速往往成为衡量该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的一把标尺。那么,在浙江上市公司中,谁是现阶段的净利润增速王呢?

“浙股净利润增速王”

都有谁?

从目前已披露2023年年报的浙江上市公司情况来看,来自杭州的祥源文旅成了目前的“浙股净利润增速王”。

3月29日晚间,祥源文旅发布2023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22亿元,同比增长55.81%;归母净利润1.51亿元,同比增长670.72%。祥源文旅表示,2023年,伴随旅游市场整体复苏,公司经营业绩得以快速提升,公司旗下各景区总体接待人次、营业总收入均创历史新高。

现阶段浙江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排名第二的是来自嘉兴的涤纶龙头——新凤鸣,2023年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同样达到6倍。报告显示,该公司2023年实现营业收入创新高,达到614.6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03%;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扭亏为盈,分别为10.86亿元、9.01亿元。对于2023年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新凤鸣表示,“报告期内随着国内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行业供需边际明显改善,景气度提升,公司产销与价差有所扩大”。

浙江上市公司中,净利润增速排名第3-5名的分别是浙江世宝、华光新材以及晨丰科技。

这三家上市公司均在2023年取得了3倍以上的净利润增幅。其中,主营汽车零部件的浙江世宝2023年营业收入约18.19亿元,同比增长31.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720万元,同比增加387.91%。在国内中温硬钎料行业的单项冠军企业——华光新材,2023年营业总收入创出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4.15亿元,同比增长15.96%;归母净利润4160.28万元,同比增长377.19%。对于业绩大幅增长的原因,该公司表示,“主要系2023年公司在巩固制冷暖通、电力电气等领域的基础上积极拓展电子、新能源汽车等新赛道,实现营业收入增长,同时原材料价格企稳,公司的盈利水平得到修复”。

企业净利润增长率

越高就越好吗?

需要指出的是,上市公司的业绩净利润增长率是评估公司财务状况和运营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但并不意味着增长率越高就越好。投资者在考虑这个指标时,也要注意净利润增长率的可持续性。一个公司短期的净利润增长率很高,可能并不能代表其长期的发展趋势。投资者需要关注公司的净利润增长是否稳定,是否能够在未来几年内保持持续增长。

此外,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长的质量也非常重要,净利润增长率的提升,可能来自公司经营效率的提高、成本控制得当、市场拓展有效等因素,也可能来自一次性收入、非经常性损益等因素。投资者需要深入分析净利润增长的来源,判断其质量和可持续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