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日前瞻】惊现千股跌停 后市会怎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13   

周二A股大幅下挫。沪指上午单边回落,午后尝试回升未果,收盘跌1.65%;创业板指收盘跌1.97%,科创50指数跌2.36%,北证50指数跌3.87%。

市场量能有所放大,上涨个股比例仅约5%。涨10%及以上个股25只,跌10%及以上个股约1300只。全部股票的中位数跌6.69%,个股跌幅为近年罕见。

如果说周一还有指数在撑市面,周二就完全撑不住了。外围形势、对资本市场“整治”的担忧、交易风格巨变等,令短线震荡还是很快发生了。

而且,这个震荡并不是小震荡,而是称得上巨震。低价股、绩差股的下跌仍在继续,并且是加速下跌,跌势还蔓延到几乎所有的中小盘股,市场个股下跌比例之高、平均跌幅之大,堪比2015年股灾。

这样的跌法、这样的市况,是出乎意料的,除了想做空A股的势力,谁也不愿意看到这种情况,也不是“重磅政策”的初衷,故后市应有所修复。

其中,这两天跌得很惨的低价股、绩差股、小盘股或有回稳的机会,原因有三:1.出于对不分红就可能ST的担忧引发的暴跌,或逼迫一些公司“自救”。

为了不被ST,或改变市值快速缩水的窘境,一些尚有分红能力的公司或推出特别分红,一旦有一家、两家公司这么做了,这些股将快速止跌并产生有力的反弹。

2.中小盘股如此大面积下跌的势头若止不住,相当于A股已出现系统性风险,即使有大蓝筹护盘(比如周二下午),也改变不了整个市场的颓势。

3.这样的快速下跌,介入其中的资金根本出不了货,或有自救行情出现。同时,从涨跌规律看,急跌后短线已严重超卖,这些股本身也将产生超跌反弹。

北交所的殷图网联,周二上午跌近15%,后企稳回升,下午收盘反涨23.22%,这或许为小盘股的反弹树立了一个标杆,周三起或有更多个股效仿。

当然,对于低价股、小盘股、绩差股可能出现的反弹,不可期望过高,只宜考虑适当抢个反弹,并注意见好就收,逢高了结,后市还是要重点布局蓝筹股。

后市的热点方向,会因新“国九条”而发生重大转变,但短期内产生的阵痛却是超乎预期的,风格转换往往就伴随着剧烈震荡,还需要时间和代价。

近日的风格巨变和大幅震荡,已清晰地向投资者指明了后市的投资方向:即绩优、大盘、蓝筹,若接下去出现一定程度的回调,可择机布局。

(快报证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