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4 07:17   

如何将“消费品以旧换新”好事办好?

杭州日报讯 在鼓励“以旧换新”的背景下,收旧、存放、拆解、丢弃的成本过高,能否建立相关绿色通道激发消费者换新意愿?企业对于产品的前期调研、设计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举行招投标的责任单位能否采取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措施?博物馆研发的文创物品能否纳入政府采购体系,让文创走进千家万户?老房装修个性化改造规范能否更加清晰明确?

近日,杭州召开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议一季度工作例会暨政企恳谈会,来自杭州多个行业的企业家“揣着”企业发展面临的难题来到现场,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建委、市市场监管局等30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负责人面对面倾听企业心声,相关责任部门当场予以答复,通过解读政策、提出解决办法、承诺后续持续追踪等方式让企业吃下“定心丸”,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

日前,省政府印发《浙江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若干举措》,旨在进一步释放投资和消费潜力,培育新质生产力。但现实情况是,企业在落实过程中却遇到了难题。比如,本土家居企业顾家家居在推动“以旧换新”的过程中就遇到了3个难题:家具行业缺少对使用寿命的标准界定、消费者家具换新意愿未被充分激发;收旧、存放、拆解、丢弃成本相对较高;杭州目前缺少专业的大件家具回收中心,企业自身处理的难度大、不可控因素较多。

针对这几个问题,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民政局、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积极主动作出详细回应。

“各个部门都有想法,回应都在‘点子’上,接下来我们会跟对口部门深入交流,探寻解决方案。”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宏说,“以旧换新”既是政策导向,也是市场所趋,是今年促消费的重要发力点,他十分期待相关部门合力促成问题的解决。

为进一步服务“两个健康”,助力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市工商联整合力量,成立了“一机制、三中心”(“一单一会”为企解困机制+“金融惠企”“司法护企”“调解帮企”三个中心)。今年以来,市工商联共走访民营企业166家,基层工商联和商会组织49家,收集、受理问题反映单71张(条),目前已落实解决46条,25条未解决问题中正在主动协调解决的有8条,提交“三服务”平台流转的有10条,包括顾家家居的问题反映单在内,剩下7条于民营经济发展联席会上探讨解决。下一步,市工商联将根据《杭州市民营企业反映问题“一单一会”闭环管理工作机制》文件要求,与提交问题反映单的企业一一交流,进行满意度评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姿伊 通讯员 吴炜 蒋瑞飞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