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招商引资工作怎么做?杭州排定计划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17   

外资企业为杭州的投资环境竖起大拇指 去年全市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五大产业生态圈项目421个

每日商报讯 “杭州出色的营商环境,和美丽的西湖一样,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在昨天举行的杭州市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上,外资企业代表——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为杭州的投资吸引力竖起了大拇指。

在她看来,招商引资政策不是简单的吸引资金,而是吸引技术、人才、管理经验和先进理念的全面合作。杭州一直保持着高度开放的态度,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中兴新集团主要负责人表达了类似的感受,“我们的项目在一年的时间里从筹划到落地,离不开政府的高效决策、有力执行。”

以赛诺菲、中兴新为代表的优质企业、优质项目的落地,是杭州全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引得“凤凰”来的缩影。

会上,杭州围绕产业项目落地情况与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发布了过去一年招商引资工作“成绩单”。

2023年,杭州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制造业固投类项目345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制造业固投类项目62个;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服务业固投类项目102个,其中总投资10亿元以上服务业固投类项目39个。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招大引强,成效显著,全年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五大产业生态圈项目421个,链主项目进一步增多,补链强链进一步凸显,国产替代进一步提速。

实际利用外资方面,过去一年杭州更是成绩斐然。根据商务部公布数据,全市实际利用外资88.31亿美元,同比增长13.04%,增幅远超全国和全省,在全国11个GDP重点城市中同比增幅第1,招引落地沙特阿美股权并购荣盛石化、辉瑞投资的智慧医疗创新中心等5个世界500强投资项目。

一年春作首,万事行为先,起跑的速度关乎全程。

2024开年至今,杭州市招商引资工作已捷报频传。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制造业固投类项目122个,落地总投资1亿元以上服务业固投类项目33个;1-2月,杭州市实际利用外资16.97亿美元。重大项目方面,落地总投资超50亿元制造业固投类项目5个,其中总投资超百亿元制造业固投类项目2个。

接下来,杭州市将进一步扩展细分赛道,聚焦五大产业生态圈,重点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此外,杭州还将通过持续深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助推项目招引再攀高峰,包括持续推进精准招商示范平台创建、做实机遇招商、加强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等。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葛真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