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一季度集中签约项目76个 总投资402.98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17   

推动以新质生产力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加快形成

每日商报讯 昨日,余杭区举行2024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暨重点工程现场推进会,会上共集中签约项目76个,总投资402.98亿元。

近年来,余杭区聚力打造五大产业生态圈,为高质量发展构筑新的增长引擎。本次签约,绿色能源、智能物联、生命健康、高端装备、新材料等五大产业生态圈项目达到了50个,占总项目数的近三分之二。

在绿色能源领域,共签约6个项目,为余杭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如,中能建智慧能源科创城总部项目将重点围绕城市储能、数字能源、固态电池、绿能金融等细分赛道,导入一批能源领域的科创企业,推进“七网融合”示范应用项目,打造以城市储能、绿色氢能为代表的项目示范基地及新能源产业园。

在智能物联领域,共签约22个项目,将为余杭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总投资50亿元的大孵化器南湖科学中心成果转化基地项目和总投资20亿元的数字生态创新园项目都将落户未来科技城。

记者了解到,南湖科学中心成果转化基地项目是余杭区为助力未来城市中心建设、打造世界级科学创新源头,引领未来产业核心锚点而重点打造的产业高地,该项目目标对接之江实验室,以科研实验为核心,以转化基地为驱动,实现高质量科研成果转化落地。而数字生态创新基地则将通过积极推进人才引进与培育,鼓励企业与各大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紧密的合作,构建“人才培养+创业孵化+政策扶持”为一体的生态创新园区。

“五大产业生态圈是培育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路径,我们重抓五大产业生态圈项目招引,将有力推动以新质生产力为主导的产业布局加快形成。”余杭区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傅蓉介绍。

据介绍,本次签约呈现央企投资项目佳、未来产业总部类项目及新消费项目多、众多人才项目涌入三大特点。本次签约人才项目共计21个,将为余杭吸引、培养和留住更多高层次人才,这也是余杭通过紧抓“项目为王”,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的又一有力践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尚芸萍 记者 黄家欢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