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茶农原创Rap 把茶园故事唱给你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03   

杭州日报讯 “为什么新茶开采,我的心脏跳得有点急?为什么我亲爱的手机只要叮,我有点恐惧……”西湖龙井正式开采了,在青翠欲滴的茶园里,有一位看起来有些“不务正业”的“嘻哈茶农”,他头戴草帽,以自家茶园为背景,举起手机将镜头对准自己,用Rap和茶山对话。

40岁的茶农俞华明是西湖区转塘街道上城埭村的村民,今年2月,他尝试着用“大叔叔”的账号在网上发布作品。他不懂乐理,没学过唱歌,却自己作词编曲,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发布了十几首说唱短视频作品。俞华明创作的Rap既押韵又有梗,很快就火爆了当地茶农的朋友圈。

“我想通过短视频,用轻松愉快的方式,科普和宣传茶文化。”俞华明说,自己平时一直留心观察着身边人对茶的认知,发现大家存在许多误解。比如游客来茶园参观时,以为搭棚遮阳的管子是用来浇水的;认为红茶和绿茶是不同品种的茶树,实际上只是制茶工艺不同……在他看来,传统的茶叶宣传都有些“高大上”,虽然很专业,但是没有网感,不够有趣。

于是,俞华明萌生了一个想法——用唱Rap的方式为茶园打call。

“Rap曲调很短,词却很长,能在短时间内融入大量与茶相关的信息。”俞华明的每一条视频,从写词、拍摄到剪辑,都是由他一个人完成。内容既有对茶叶品种的科普,也有对炒制技艺的介绍。

俞华明坦言,创作过程中,写词是最难的,“Rap讲究单押、双押,难免遇到词穷的时候,只能去看看网络流行语,再去茶园和游客聊天找找灵感。”

没有专业的录音设备,但依然“困”不住俞华明的才华——一支话筒、一副耳机、一间屋子,就成了俞华明的简易录音棚。有时候,俞华明拿着手机直接就在茶园开嗓。

平均两天就能创作一条视频,俞华明算得上是“高产”歌手,但在他看来,Rap只是一个载体,向大家传递茶的知识才是最终目的。

“中国茶已经走向世界了,关于茶的文化和技艺我们要更好地传承下去。”作为土生土长的上城埭村人,俞华明家里几代人种茶、炒茶,他对茶的喜爱是刻在骨子里的。父亲去世后,俞华明接管了家里4亩多的茶园,每年200多斤的春茶,通过他常年建立的关系网,十分畅销。

但在上城埭村,还有许多村民并不是职业茶农,缺乏时间打通茶叶销售渠道。俞华明创作Rap视频,想着帮助村民拓宽茶叶销路。“希望通过视频传播,让更多人能直接联系到我们上城埭村的茶农,从茶农们手里购买一手货源。茶农不愁销路,消费者不必花高价,一举两得。”俞华明表示,希望能搭建平台让茶农与消费者面对面。

目前,俞华明的视频号虽然粉丝还不多,但是他已经感受到了变化,“已经有很多客户主动找过来想要预订明前茶了。”俞华明说,接下来还会继续创作,传播茶文化、科普茶知识,让这一片片“绿叶子”变成“金叶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西湖微融圈 龙燕婷 彭云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