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上班 双休日出游 年轻人精打细算玩转“随心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5:04   

“@所有人 南航随心飞上线,大家可以下单了!”上周五,中国南方航空上线今年的“畅游中国”随心飞产品,95后姑娘粥粥第一时间在群里通知小姐妹们,并马不停蹄地开始规划自己的行程,作为一名随心飞“老玩家”,粥粥已深谙其玩法。随着随心飞产品走红,每年一到规定航季,“工作日上班、双休日出游”已成为不少年轻人的常态。

据了解,随心飞产品由中国东航首创于2020年6月,随后海航、祥鹏、春秋、南航等先后入局。随心飞游客在支付一定价格后,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无限飞”,然而,航空公司关于随心飞航线安排、兑换时间、舱位数量等的限制,让随心飞似乎没有这么随心。因此,为了飞得更有性价比,越来越多年轻人开始提前做攻略,粥粥便是其中一员。

“我是前年辞职后为了旅游买的南航随心飞,花了四千多元,三个多月的有效期我飞了24次,加上燃油和手续费平均下来每趟航班三百多元。”粥粥回忆道,“虽然去年已经开始上班,但通过提前做攻略也飞了16次,今年的目标和去年差不多,感觉自己已经快把中国玩遍了。”

在购买随心飞后,粥粥每次都会阅读航空博主出的航线攻略,在开放兑换前将自己的旅游计划制定完成。“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自己城市出发的航线有哪些,并按照月份列出自己想要去的城市以及备选城市,这样能快速兑到票并减少退票风险。”她解释道,“例如4月份可以飞洛阳看牡丹花,或者飞林芝看桃花。”

粥粥告诉记者,南航随心飞需要至少提前五天兑换航班,未使用航段最多同时存在三段,也就是说游客兑换一次往返后,之后的旅程只能先兑换去程。“这就意味着打工党如果想要连续两个周末出行,那第二周最好选择不那么热门的旅游城市,保证在第一段航线飞完后,能迅速兑换到第二周的返程。”

相比于粥粥想合理利用每个周末而制定的完整计划,00后姑娘崔崔的攻略则更适合“懒人”游客。“我买随心飞没什么其他原因,就是为了法定节假日出去玩。”崔崔告诉记者,今年区域版在3399-4399元不等,按照五一来看,热门城市往返基本都要这个价,正好适合想节假日出行的朋友们。“这样就只需要规划清明、五一和端午三段出行,前后间隔时间也较长,就算临时改变计划也来得及。”

不难看出,年轻人青睐购买随心飞,或许是因为“特种兵式旅游”热度仍未消散。然而,相比于传统的“特种兵式旅游”,随心飞虽然同样耗时短、频次高,但价格更高、体验更好,合理规划后也能省下不少钱、玩转不少城市。“这和如今年轻人崇尚‘精致省钱’有一定关系,他们在面对随心飞这种大额支出时毫不犹豫,认为现在的支出是为了之后能够更好地省钱。”业内人士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黄诗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