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以旧换新”大潮来袭 准备换车人士看过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5:02   

超40个品牌推购车置换补贴

近日,国务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明确提出了汽车以旧换新的政策方向,并对汽车报废循环利用提出了具体要求。在刚刚闭幕不久的全国两会上,“汽车产品以旧换新”也被重点提及。

在新政刺激下,车企纷纷加大促销力度,掀起了一股汽车消费新热潮。经记者不完全统计,本月已有超40个汽车品牌推出了以旧换新的促销活动,包括但不限于东风汽车、一汽-大众、奇瑞、吉利、哈弗、比亚迪、北京现代等多个自主和合资品牌。消费者如果有置换新车需求,不要错过此刻的好时机。

“以旧换新”刺激汽车消费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3年末,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3.36亿辆,按照20年报废即5%的国际平均报废率估算,对应潜在报废汽车量约1680万辆。在此背景下,推动汽车以旧换新,成了当下的重点。

同时相关数据表示,近年来我国乘用车置换新车的规模已经达到了600万至700万辆,置换率在30%左右,消费者换购好车的意愿正在逐步上升。2023年1—5月,燃油车主置换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已经达到了22%。这表明,新能源汽车已成为新的消费增长点。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报废汽车回收量较2023年增加约一倍,二手车交易量较2023年增长45%。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推动汽车以旧换新和报废更新,能够淘汰老旧车辆,同时促进新车销售和二手车流通,对汽车市场发展有巨大促进作用。同时,未来随着出口的增长而实现报废与出口转出的多元化退出模式,能够使国内保有的车型、车况水平逐步提升,从而实现汽车消费的高质量增长。”

除了《行动方案》外,3月16日,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商务部今年将深入开展汽车“以旧换新”,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打好政策组合拳。同时,结合2024消费促进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全国汽车换新消费季活动,调动各方力量参与,扩大政策影响力。

超40个品牌推购车置换补贴

3月,东风汽车则推出超百亿元置换补贴,涵盖东风岚图、东风风神、东风奕派、东风纳米、东风风行、东风启辰等自主品牌,以及东风日产、东风本田、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英菲尼迪等合资品牌,累计车型超50款,预计置换补贴超百亿。

其中,新岚图梦想家、新岚图FREE、岚图追光分别至高置换补贴3万元、2万元、5万元。东风风神皓瀚置换补贴至高2万元,东风风神皓极至高4万元;东风风行车型至高6万元;东风日产车型至高1.4万元;东风本田车型至高1.1万元。

政策出台后,岚图汽车销售门店的客流比往常多了不少。一位有想置换岚图追光的老燃油车主告诉记者:“现在置换政策补贴力度大,能补贴5万元,比去二手汽车城卖车划算,旧车交给4S店直接一步到位,省去了很多时间成本。”

一汽大众推出的限时置换福利,最高补贴金额达到了2.1万元。其中,揽境、揽巡限时享1.6万元高额置换补贴,老客户最高额外享5000元置换补贴;探岳300TSI限时享万元置换补贴,其他车型享6000元置换补贴,探岳X、探岳GTE最高享6000元置换补贴,同时,老客户最高额外享5000元置换补贴。

奇瑞集团也在3月份联合旗下奇瑞、星途、捷途、iCAR推出百亿元补贴政策,以旧换新最高补贴4万元。同时,瑞泽5系、欧萌达、瑞虎5X、瑞虎3X、小蚂蚁、QQ冰淇淋、舒享家等限时优惠6000元—1.9万元不等。

从3月1日到3月31日,消费者购买吉利旗下的帝豪、星越L、星瑞、博越、缤越、缤瑞、豪越、ICON、熊猫车系的品牌,最高可以获得4.7万元的现金优惠,另外还有最高10万元的免息贷,最高1万元的置换补贴。

随着“以旧换新”新政的不断推进,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汽车品牌参与其中,给消费者带来更多实打实的购车福利,为汽车消费注入新的活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郭雨昕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