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精准制定“体检报告” 萧山增值服务让企业办事无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3 06:34   

杭州日报讯 3月1日,浙江省第一部重磅法规——《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正式施行。其中一个核心词汇就是增值化服务,通过“以服务增值,让企业有感”的新抓手塑造发展新优势。

作为杭州经济大区,萧山成立360°企业综合服务中心,内设四大服务专区,其中就包括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专设的“市事无忧”服务专区,坚持“有感服务、无感监管”理念,系统集成市监全维度服务企业事项,并为企业制定“精准画像、动态预警”的“一企一报告”,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企业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支持企业抢跑产业新赛道。

助企案例

“体检报告”给出高质量发展建议

在浙江传化合成材料的生产车间,一块块稀土顺丁橡胶经精确检验后穿梭在生产线,按照不同国际市场客户个性化需求,通过自动化机械臂被分装到不同包装箱;成品仓库的装车线上,十几辆集装箱大卡车有序排起长队,等待着装箱后的产品发往世界各地。目前,该公司的橡胶产品已出口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加快创新步伐,政府则为企业创新“保驾护航”。最近,萧山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的一份高质量发展“体检报告”就送到了传化集团。

这份报告由企业画像、服务清单和风险预警三部分组成。其中“风险预警”一节中,“报告”给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建议——建议企业开展专利导航分析、专利布局分析等,制定本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上加强专利和标准布局,抢占行业话语权。

“政府给的这些体检报告,对突破一些‘卡脖子’技术,起到了非常大的助力。”传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介绍说,“我们经过7年持续攻坚克难,突破稀土顺丁橡胶这一‘卡脖子’技术,从过去微利到现在产销两旺。此外,我们在前纺油剂、无氟防水剂等产品领域打破国外垄断,快速赢得市场,取得良好经营效益。”

惠企实践

“市事无忧”助企服务专区启用

这份“体检报告”的出炉,得益于“市事无忧”助企服务专区的启用。

前不久,萧山“三大攻坚”(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助企服务)行动启动后,萧山“市新启运”第一时间启用,包括萧山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中心、“市事无忧”服务专区、执法队新办公区、市郊市场监管所等四个阵地,吹响了助企服务的新集结号。

其中,“市事无忧”服务专区搭建全省首个市场监管全维度助企服务体系,持续擦亮商事登记“启航”、信用管理“护航”、平台经济“领航”三大服务品牌。比如,围绕信用管理“护航”,依托政府端掌握的庞大的涉企数据,探索通过数据集成、企业体检、定制服务等方式,形成“精准画像、动态预警”的“一企一报告”助企服务体系。

“除了‘体检报告’,围绕企业的诸多事项比如股权转让、线上查询、税务预检、一站式注销、信用修复等都可以在这个专区同步办理。专区的特点在于涵盖多个科室、多个部门,注重的是广度,企业来这里可以享受到各类增值服务。”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此外,围绕四大平台、总部经济、自贸经济等重点工作,萧山区通过助企服务专员定期搜集企业诉求,根据园区平台采集的企业需求制定相应指导方案,为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预约上门指导服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郑丽华 萧山微融圈 毛越 沈梁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