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充电桩计量准不准?拱墅开展检查为“满电自由”树好“放心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7:35   

商报讯 最近,拱墅区市场监管局组织浙江科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米市巷街道湖墅南路66-1号滨绿大厦B座地下停车场负一层的某品牌电动汽车充电桩进行检定,现场根据JJG 1149-2022《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检定规程》(试行)对充电桩外观及功能、工作误差、时钟时刻误差等方面进行检定,检定结果全部合格。

根据《市场监管总局关于调整实施强制管理的计量器具目录的公告》(2020年第42号)要求,电动汽车充电桩自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强制检定。实施强制检定的充电桩为直接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的贸易结算用充电桩(含电动汽车交流充电桩和电动汽车非车载充电机),家庭或单位内部使用等非向社会提供充电服务的充电桩不在强制检定范畴。在用电动汽车充电桩检定周期为3年。

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市民与充电桩运营者——

公共充电桩属于用于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按照法律规定,充电桩运营方应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充电设备定期开展检定,不得使用未经检定的或检定不合格充电设备。

充电桩运营管理方应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张贴收费标准,或者消费者通过电子设备可以轻易获取相关信息。充电桩运营方应切实履行价格承诺,不得擅自提高价格,不得收取标价之外未标明的费用。如因运营成本等原因导致价格发生变化的,应及时做好公示,方便消费者第一时间获取相关信息。同时,应对充电场所及充电设备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确保消费者使用过程中人身财产不受侵害。

广大新能源车主在前往公共充电站充电时要做好“三看”,一看充电桩是否有有效的计量检定合格证,二看充电场所内收费是否明码标价,三看充电器具是否存在破损、线路裸露等安全隐患,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沅 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诸佳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