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就做十几件旗袍 杭州这家自带电影感的小店 吸引了全国各地的小姐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15:36   

百年思鑫坊,半部民国史。这是不少杭州市民对思鑫坊的第一印象。

位于学士路的思鑫坊,建于上世纪20年代,是传统石库门街区,加之其临近西湖,紧挨龙翔桥,在杭州颇具名气。穿过思鑫坊的拱门,第一个路口右拐,就能看到一家旗袍店。这家店有个很别致的名字——笑语旗袍。

自带电影感的旗袍小店 主理人曾是旗袍界的领军人物

走进笑语旗袍,一块思鑫裁缝铺的牌匾映入眼帘,两边是红色的沙发,自带电影感。

绿色玻璃门内,摆放着一件精致的旗袍,在灯光照射下,显示着手艺的精湛。门口有一些花草,配上素雅的门面,确实有特色。

笑语旗袍主理人叫胡笑语,是杭州2016年度旗袍界领军人物,巷子里的人都称她为“笑语姐姐”。笑语姐姐和蔼可亲,穿着干净干练,在思鑫坊开店已经有九年了。店里的旗袍都是老师傅们一针一线手工制作,各种样式的旗袍整齐地挂在衣架上,风韵皆不同。

说到选址,笑语姐姐说她也考察过很多地方,当时有人愿意免费提供场地给她,但她坚信建筑都是有灵魂的。“百年之前,丝绸商人陈鑫公在此修建思鑫坊,如今将丝绸最好的搭档旗袍放在这里,这是最好的传承和表达”笑语姐姐说。

“杭州老建筑有不少,但像思鑫坊这样有历史、有温度、有文化的,并不多。”笑语姐姐说,如今店面所在的民宅,曾住过一位医生,而在装修的时候,她和先生还找到了有日文的物品,也许曾有日本人在此落脚。

说起做旗袍,笑语姐姐一下子打开话匣子,这可是她大半辈子的爱好。

“我们店里基础款比较多,旗袍的变化主要在襟形、袖长、衣长上,其他的主要符合顾客的身材去做修改”。说着,笑语姐姐拿出一件做好的旗袍。这是一件真丝提花棉的旗袍,素雅大气,垂顺而有光泽,拿在手上感觉亲肤而有质感,做内搭也很合适。

据了解,笑语旗袍店内的旗袍日常款价格在688元到1288元之间,这个价格的接受度也最高。其他定制款、设计款会根据面料和工艺的不同,价格会更高一点。

一个月就做十几件旗袍 买旗袍的年轻姑娘来自全国各地

与旗袍打了几十年的交道,笑语姐姐练就了一双慧眼,顾客适合什么样的旗袍,她一眼就能看出来。“本想买件浅色,试了一堆还是差点意思,店主给我推荐了一件深色的,果然绝了!”被另一种风格的自己美到,一位顾客在社交平台兴奋地分享了这份体验。

笑语姐姐说,除了老一辈对旗袍的钟爱,近年来,来笑语旗袍店购买、定制旗袍的多是年轻的姑娘。有的是来旅游,想拍出美美的照片;有的即将订婚,用作敬酒服。“我们的客户几乎全国各地都有,很多外地的顾客都是从社交网站上看到我们的店,然后过来体验、试穿、购买。”

想做一件让顾客称心如意的定制旗袍,背后的工作不少。顾客要挑选款式和布料,还要量身,然后还要打版、裁剪、定扣……最简单的基础款旗袍手工得5天左右,单单全部手工制作扣子要两天,复杂一些的更久。

“有的顾客看中了款式,但可能领子有自己的想法,需要换一个风格,比如斜襟改双襟。有的顾客想把几种旗袍的款式综合一下,都需要花时间构思和打版。”笑语姐姐说,现在他们店里一个月就做十几件旗袍,不走量,旗袍之美在于气韵,也在手工的温度。目前店内的旗袍都是他们自己家人在做,主要保证质量。

探访笑语旗袍店当日,一对即将订婚的杭州小情侣前来定制旗袍。小姐姐先是试穿了一件黄色的旗袍,很显气质。后来又试穿了一件红色的无袖。最后选择一件黄色的旗袍准备在订婚宴上穿。“我们是杭州人,我女朋友比较喜欢旗袍,家里的父母们也对旗袍很有情感,所以今天来试一试,我们还是想定制一件经典款。”小姐姐的男朋友说。

即使在网购的冲击下,实体店受影响严重,但是笑语姐姐坚持不做网店。“旗袍这种服装,放在衣架上是看不出效果的,试衣服是一个非常重要而且不能省略的过程。看着好看,不一定适合你,看着其貌不扬,说不定穿上身效果拉满。”笑语姐姐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 摄影 项凯 视频制作 梁孟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