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杭州厨具品牌靠卖锅拟赴港IPO 八成收入来自海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7:35   

你相信吗?靠卖锅能卖出IPO!

日前,来自杭州的卡罗特有限公司Carote Ltd(以下简称“卡罗特”)在港交所首次递交上市申请,拟在香港主板上市。

和美的、方太、苏泊尔等国内知名厨具品牌相比,此次冲刺港股IPO的卡罗特,其品牌知名度虽不及以上厨具品牌高,但凭借向海内外消费者提供包括珐琅锅、奶锅、咖啡杯在内的多种高颜值、高性价比厨具产品,近些年,在厨具产品界逐渐拥有了“姓名”,并在2023年公司收入达到15.83亿元,净利润为2.37亿元。

针对不同海外市场特点 打磨本土化产品

卡罗特的前身为成立于1992年的永康市特牌电器有限公司。当时,该公司主营外贸业务,专为欧美当地传统大牌家具品牌做供应链合作模式的代工业务。2007年,永康市特牌电器有限公司开始向品牌化发展转型,在杭州建立卡罗特总部,主要向消费者提供多种厨具产品。彼时,卡罗特的锅具年产量达300万只以上。

作为新兴的厨具品牌,公司更名之初,卡罗特为海外市场提供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服务,2013年转型ODM(原始设计制造商)业务。

2016-2017年,卡罗特正式尝试在国内各大电商平台开店,推出自有厨具产品品牌卡罗特,并于同期陆续在德国、澳大利亚、美国开设国际公司……

至2018年,卡罗特锅具产量已达650万只,而2019年对卡罗特来说至关重要。2019年初,卡罗特开始扩充跨境业务,并筹备海外市场部门,通过Shopee电商平台深挖东南亚市场。

得益于坚持执行出海战略,根据招股书显示,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卡罗特的品牌业务于国际市场取得重大拓展,在全球20个地区的线上市场运营。

来自中国内地以外市场的收益由2021年的人民币1.2亿元增加至2023年的人民币10.57亿元。2021年、2022年及2023年海外市场的收益分别占品牌业务总收益的42.3%、48.5%及76.6%。也就是说,卡罗特的八成收入来自海外市场。

二代接班后SKU数量呈现连年增长

单品价格在百元左右

招股书显示,卡罗特董事会由6名董事组成,包括3名执行董事及3名独立非执行董事。章国栋任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吕伊俐任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

招股书显示,卡罗特于2007年成立时,创始人是李惠平和章之慧。章之慧为董事会主席和CEO章国栋的父亲,而李惠平为执行董事兼首席产品官吕伊俐的母亲。

目前章国栋和吕伊俐是夫妻关系,两人现年均为36岁,2010年大学毕业后,在2011年入职卡罗特公司。两人均在2010年取得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的学士学位,章国栋学的是市场学,而吕伊俐则学的是会计学。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递交上市申请前的3月4日,公司突击宣布了一笔1亿元的股利分红。而公司目前股东架构较为集中,章国栋夫妇合计持股超过98%,是此次分红的最大受益人。

章国栋和吕伊俐这两位二代接班后,从卡罗特品牌推出的SKU(最小存货单位)数量来看,2021年、2022年及2023年,卡罗特分别推出520个、1305个及1374个SKU的自有品牌产品,其SKU数量呈现连年增长。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卡罗特向全球零售消费者提供了超过1800个SKU的多种自有品牌的产品组合。具体包括不粘锅具、铸铁锅、珐琅锅及精选炊具套件、厨房收纳盒、容器、刀具、砧板、锅铲、长柄勺、饮水容器、马克杯、玻璃杯、空气炸锅、电煮锅等,这些品牌单品价格均在百元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