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我国快递业务增至1320.7亿件 快递平均单价下降2/3,AI助力有望再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12 06:22   

近日,物流行业内首个专注于大模型应用研究与实践的联盟“物流智能联盟”在杭州成立,旨在加速大模型在物流领域落地,用AI助力物流行业增效降本和业务创新。

该联盟由阿里云、菜鸟、高德地图、中远海运、东航物流、圆通速递、申通快递、中通快递、德邦快递、G7易流、地上铁、浙江大学智能交通研究所等共同参加。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说:“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用‘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建设和价值创造,形成新动能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过去14年快递行业业务量飞速增长,由2009年的18.6亿件增长至2023年的1320.7亿件,扩大71倍。随着业务发展,快递行业积极拥抱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在智能化仓储管理、实时追踪包裹动态、智能客服解决方案、干线物流优化等诸多环节实现创新。这不仅及时支撑了业务的增长,也使得快递交付时效从周到天。更值得关注的是,这期间交付成本不断下降,快递平均单价下降了2/3。

圆通速递总裁潘水苗说:“中国的快递行业早已跨过了信息化时代,过去5年是全面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从今年开始,我们提出圆通要从数字化时代迈向全面人工智能化的时代。我们与阿里云一直紧密合作,也希望在大模型领域互相协同,共同打造更适合物流行业的大模型。”

值得关注的是,为了让各行各业更充分享受云计算的技术红利,阿里云在今年2月29日宣布全线下调云产品官网售价,平均降价幅度超过20%,最高降幅达55%。云服务成本大幅降低有利于大模型在行业的落地,企业可以使用公共云低成本实现AI创新。

阿里云智能副总裁、交通物流行业总经理张磊认为:“经过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物流行业已从单一快递物流走向综合物流,从单一式运输走向多式运输物流,从国内物流走向出海跨境物流。降低物流成本,数字技术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至关重要,依托于云计算基础设施,大模型将会重塑物流行业,它能优化供应链各个环节,提升从业人员和用户的体验,使得物流更智能高效。”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庄郑悦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