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底子的萧山土宴席是不是越来越吃不到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01 07:27   

都市快报讯 临近年底,村里喜事连连,老家萧山的小王元旦假期回老家忙着吃席,一个满月酒,两个结婚酒。萧山农村的乡土席面向来以“接地气、有特色、地道好吃”闻名,甚至还有外地人专程赶来为了尝尝村里的家宴。

但小王却觉得“吃腻了”,三家酒席请的是同一个厨师,菜都一样,以前的一些特色菜也没了。小王不是唯一“吃腻的”,有网友在萧内网发帖称:“连着吃一个厨师,白事喜事每家怎么都安排这人烧,每天一样的菜有点吃腻了。结果,我结婚好像也是他,好好好,哽咽……”

有网友说因为厨师没有传承,没有新人加入。

@哇哦:“我们这边的厨师,我吃他烧的年夜饭,酒席吃了20多年,差不多去走亲戚的每年都吃他烧的,已经吃腻了。”

有网友说乡土菜变成了预制菜。

@蒿蒿:“现在农村酒席好几个都外购预制菜,佛跳墙,铁板牛肉,鱼雕火锅等等再加几个冷盘,厨师就红烧肉、鱼丸、三鲜,炒几个热菜,再来鱼鳗蟹蒸蒸。”

网友担心,老底子的萧山乡土席是不是越来越吃不到了?

在萧山农村做家宴的被称为土厨师,张奇锴(阿锴)是萧山进化下坂底人,今年25岁,但做土大厨已经8年。

“重合率高并不是土厨师少了,没人传承,而是太忙了。”阿锴说自己的单子已经排到了年初八,主要是结婚喜宴,年后还有几桌家宴。

阿锴做过最多的是50桌,他说,其实10桌跟50桌也没大的区别,提前把菜安排好,农村一般18点18分开席,菜一个一个现炒,并不会提前炒好,保证了口感。平均5分钟出一个菜。同时有蒸菜、卤菜,所以并不影响出菜速度。

阿锴否认了网友说的用预制菜和半成品菜等,“所有菜都是现场做”。

萧山老底子的“三鲜”“菜菩头河虾汤”少不了,“三鲜”烧得好不好,体现了厨师的水平,阿锴说萧山的乡土席面里传统菜式肯定会保留,这些年乡土席面也一直在进步,除了传统菜,还加入了新的菜式。

“大概在五六年前,农村席还是以鸡、鸭、鱼等为主,前几年流行牛头,一桌上放上一个大牛头,显得很霸气。近几年牛头不见了,鸡鸭等也摆不上桌,现在主要以海鲜为大菜,帝王蟹、大龙虾、鲍鱼、各种海鱼等。”

村里办席面,地方宽敞,喜庆气氛浓,价廉物美,阿锴说:“我们萧山南片光是菜,基本1000元到2000元一桌,比起去酒店吃便宜又热闹,很多出去读书工作的同乡都惦记着家乡的酒席,还会带着同事同学专门回来吃。”

阿锴说,主要还是靠口碑,也经常开发新菜,但老底子的乡土菜是根本,把这几个菜做好,再加几个拿手新菜,是土厨师的生存法则,放心吧,带着浓浓地方烟火气的萧山乡土席不会消失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海峰  编辑:陈俊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