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行情平淡 为何杭州土拍却依然火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0 07:05   

杭州昨天土拍5宗地块,其中4宗封顶,钱江新城二期的66号地块被绿城摇中,另一宗68号地块被宇诚摇中,良渚新城地块被滨江摇中,东湖新城地块被建杭置业摇中。临安青山湖地块则被中天以底价竞得。

这样的出让结果足以体现杭州土地市场的火热,在楼市行情平淡的背景下,为何杭州的土拍却依然火热?

70家开发商争抢一块地 杭州核心区域被普遍看好

综合来看,地处城市核心区或重点开发区域的优质地块,依然是开发商们的心头好。

钱江新城二期66号地块,参与竞争的开发商达到70家,成为杭州土地出让史上,拼抢特别激烈的地块之一。

这宗地位于同协南路与昙花庵路附近,离钱塘快速路不远,比较靠近钱江新城核心区。出让面积45561平方米,周边有五堡地铁站,未来还有五堡TOD等商业配套设施,配套相对较好。

地块周边有多个楼盘在建,精装新房限价为66000元/平方米,与江华玺云等周边楼盘一致,市场预期较好。

同处钱江新城二期的68号地块,地理位置优越性不如66号,离钱江新城核心区相对远一些,但有较好的配套和市场预期,也被开发商们看好,拼抢至封顶摇号。

良渚新城地块和东湖新城地块,所在的位置分别是大城北和东湖新城内的重点发展区域,有着相对较好的配套设施与未来预期,这一类地块同样受到市场欢迎。

“开发商拿地,和普通购房者买房一样,一是看现状,二是看预期。要不就拿现状较好的地块,哪怕地价高一点也会拿;要不就跟着地铁线路走向和规划,规划配套较好的核心区域预期也会比较好,未来的利润就有保障。”杭州一家大型房企的投资负责人透露,在楼市行情平淡的情况下,开发商们拿地也更加谨慎,“预期评估较差的一些地块会直接放弃,但优质地块则会加倍努力地去竞争。这就造成了大家看到的土拍市场热度较高。”

杭州整体行情和政策走向

增强了开发商拿地信心

在杭州,钱江新城二期、城东新城、钱江世纪城和滨江等优质区域的地块,普遍被开发商看好。

而放眼全国,整个杭州都是开发商们看好的优质城市之一。

“在国内整体楼市和土地行情趋于平淡的背景下,开发商会更青睐整体行情较好的城市,如经济相对发达、人口流入量较大的一二线城市,杭州就是其中之一。毕竟人口和经济是楼市的基础,杭州的经济和人口增量表现一直比较亮眼,这是开发商紧盯杭州的一个原因。一些市场预期较差的城市,就会被开发商排除出拿地计划。”

这位大型房企的投资负责人认为,除了杭州强劲的人口优势,会为城市带来更多的住房需求,杭州相对稳定且贴合市场的政策走向,也是开发商喜欢到杭州拿地的原因之一。

目前,杭州的土地出让遵循“成熟一批,出让一批”,今年以来举行了多次集中出让,推出的地块大多具备相对成熟的出让条件,吸引了不少意向买家。

华东土地研究学会副理事何力平分析,稳健的土地和楼市政策,吸引了很多开发商看好杭州市场,频繁来杭州拿地,“杭州相对稳定的土地出让规则让开发商觉得踏实,封顶后摇号的方式避免了地价的无序上涨,也让开发商拥有一定的利润空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发展,给予开发商拿地的信心。加上杭州的楼市政策也在根据实际陆续放开,促进了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带动了开发商补仓的意愿。”

同时,杭州部分区域关于加快土地出让、优化房地产项目审批服务等相关政策,也加快了市场的周转,利于开发商处理资金相关问题。

综合来看,尽管杭州楼市行情近期比较平淡,但开发商毕竟需要拿地来推进工作,获取利润,哪怕利润微薄,也得持续推进。不少业内人士认为,长期不拿地的开发商,就有被市场淘汰的危险。

而楼市,个体买房考虑的因素更多也更复杂,需求、效益和成本等都需要慎重考虑,两者逻辑不同,最后呈现的结果也不一定相同。

民营开发商纷纷拿地

给予市场更多积极的信号

今年上半年几次拍地中,滨江、绿城等本土大型开发商,一度成为拿地的主力军。

而近期的几次拍地,各类规模的民营开发商拿地数量明显增加。如兴耀、理想四维和宇诚等中小型民营开发商,也陆续在拿地,有的还是通过摇号拿下,足以体现民营开发商在杭投资意愿的持续复苏。

近几次土拍中频频亮相的中天美好集团,在昨天土拍中拿下青山湖科技城地块。不过,从中天在杭州土拍市场的动作来看,更倾向于布局城市核心区域。比如世纪城核心区的月赋·杭承府、艮北新城的紫映云来府等,都是由中天拿下的项目。

新秀房企建杭置业,也是土拍摇号场的常客,关于拿地,他们更看重项目自身的流动性。掌门人赵建说过:“流速是波动的,所以我们也会很机动,行情好的时候,我们会激进一点,流速如果变慢了,我们也会稳健一点。我们拿地,更看重它能不能消化,对利润没有很高的要求。”今年以来,建杭在钱江新城二期创造了不少热点,正在登记的潮观揽月轩就是一例。

这和部分城市出现一些地块被本地城投企业拿下的局面,形成明显差异,一定程度上又反馈给房地产市场充分的信心。

可见,土拍正在对杭州楼市起到提振市场的作用,并间接稳定了购房者的心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刘颖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