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银行开启新一轮降息潮,投资者该“躺平”还是换些别的品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4:50   

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进程还在继续。近日,包括喀什农商银行、宜宾兴宜村镇银行等在内的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布公告称,调降活期、整存整取、零存整取等存款品种利率。这是今年5月四大国有银行集体下调通知存款与协定存款利率之后,由中小银行主导的新一轮存款“降息潮”。

银行存款利率进一步下调

今年5月15日,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四大行调降了7天期及1天期通知存款利率,最新利率显示,工行7天期、1天期通知存款(5万起存)年化最高利率分别为1.45%、0.90%,在此之前,该行上述两个期限存款年化最高利率分别为1.75%、1.20%。

仅仅半个月后,地方性的城商行也行动起来,加入了“集体降息”的队伍。喀什农商银行最新公告称,自6月6日起,个人存款(整存整取)挂牌利率调整如下:一年期5万元、10万元、20万元起存利率分别为1.95%、2.05%、2.15%,较此前降低5BP;三年期20万元起存利率为3.15%,下调24BP。

与之相比,宜宾兴宜村镇银行利率调降的幅度更大。6月1日起宜宾兴宜村镇银行整存整取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利率调整为2.15%、2.7%、3.3%、3.7%,分别较此前下调10BP、15BP、20BP、30BP。

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一周内,包括蒙商银行、都江堰金都村镇银行、桐庐恒丰村镇银行、上海松江富明村镇银行、交口融都村镇银行、大安惠民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发布了利率调整公告,下调部分存款品种利率。就下调存款利率的原因,多家银行在公告中提到,主要为“顺应利率市场化改革趋势”“加强存款利率管理”等。

利率下行 投资者该“躺平”还是换些别的品种?

在商业银行密集调降存款利率的当下,投资者如何应对以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杭州相关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称,“在银行存款利率整体下行的背景下,投资者可以考虑购买一些低风险的银行理财产品作为‘平替’。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其收益受市场利率影响较小,相对较为稳定。”目前,银行固收类理财表现回暖,招商证券银行团队6月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固收类银行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率高达4.4%。对比来看,目前即使是5年期定期存款,也鲜有利率超过4%的产品。

此外,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多元化投资组合、增加长期投资的方法抵御存款利率下行的冲击。例如,投资者可以考虑将资金分散投资到多个领域,以降低单一资产的风险。比如投资者可以配置股票、基金、债券等不同类型资产,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长期投资可以降低利率波动对投资组合的影响。”上述银行理财子公司投资经理补充道,“对于追求绝对收益的投资者而言,可以增加长期投资的比重,如购买蓝筹股、基金等,以获得更高的收益。”

在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看来,考虑目前存款利率已处较低水平,随着宏观经济回复、融资需求上升,2023年存款利率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从中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对居民个人而言,如果资产配置中存款较多,那么收益率可能有所下降。居民应平衡好风险与收益的关系,如果追求稳健的收益,在存款之外可以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及货币基金、储蓄国债等。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