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首设“农创日”礼遇人才!去建德种草莓吗?不仅提供标准地、全程技术指导,农创客还有100万元资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6:10   

今天,6月6日,二十四节气的“芒种”,这是一个播种希望的季节。

今天开始,农创客们有了自己的专属日——从上午开幕的第四届长三角大学生农创日活动上获悉,建德通过人大法定程序将每年的6月5日设为“建德农创日”。

“这一天寓意着播种,寓意着希望,寓意着未来。当前,建德正处在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的关键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求、期盼农创客人才,一起打造万名创客集聚地、创客梦想发源地、全国创客引领地。”建德市委书记富永伟说。

今天,不仅是建德连续第四年为农创客举办的高规格盛会,也是“建德农创日”设立后的首个欢庆活动。

150余名来自长三角地区的农创客和专家代表汇聚大同“稻田舞台” ,围绕“千万工程”实施20周年,共话“筑梦新乡村 农创建未来”。

作为乡村运营的新探索,“美丽浙江农创客短视频创作基地”落地建德。

来自建德的农创客叶瑾在活动现场讲述了她自己的创业故事。2011年起,她承包了2000余亩山林里建设杭州市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园—“飞凤心灵山庄”,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启动点,引入乡村运营的新理念、新业态,通过环境整治、网红点打造、线上线下推广等方式,用基层实践落实“千万工程”。“当一名农夫,建一座庄园,养一方水土,富一村百姓。”叶瑾说。

建德是中国草莓之乡,现在的草莓种植,通过“草莓种植产业数字化平台”、“建德草莓(全国)驾驶舱”,从种苗供给到产销对接是全方位的数字化服务。开幕式上,发布了“莓好菁英”大学生全国招募计划——

为吸引更多大学生奔赴广阔田野、投身农业农村,建德不仅提供设施齐全的草莓种植标准地,而且还提供全程标准草莓种植技术指导,同时,符合条件的农创客还能享受最高100万元项目资助、最高30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并享受利率优惠,诚挚欢迎全国各地大学生来到中国草莓之乡享受不一样的农业创业之旅(注:有意向者可向建德市农业农村局咨询)。

在长三角农创思享荟现场,专家学者和长三角农创客聚焦金融资本和新媒体传播进行理念碰撞。“一场精彩纷呈、干货十足的分享,这对扎根在乡村的农创客来说是一次突破自我的机会,同时我希望建德用好‘农创日’这个金招牌,持续为农创客们注入发展薪柴。”主持会议的浙江财经大学教授陈松说。

据了解,在建德,农创客正逐渐成为建德乡村振兴的“主力军”,近年来,建德累计培育农创客2778人,其中72人进入村两委班子直接参与乡村治理、产业发展,近三年共带动村民家门口就业1.2万余人,建德也成为全省农创客最活跃的县市之一。

“将农创日这个平台利用好、升级好,在这里可以交流分享、展示对接、延链补链,让农创客在美丽乡村的广阔舞台上建功立业,不断为‘千万工程’注入青春力量。”建德市委人才办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明晚,来自大同的农创客徐登峰将举办了一场“青春无界 遇建未来”青年稻田时尚秀,在稻田搭建T台,打破传统时装秀场模式,将艺术视角的冲击伴随稻田的虫叫蛙鸣,实现“稻田+艺术”生动结合,可谓看点满满。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通讯员 孔有余 洪亮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