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今天举行 多项一体化成果发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6:05   

杭州日报讯 今天上午,以“携手高质量一体化、奋进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的第五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高层论坛在安徽合肥举行。

在论坛分享环节,围绕如何突破长三角创新策源的瓶颈和难点,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中国区执行合伙人、董事总经理、全球资深合伙人吴淳提出了加大基础研究联合投入、组织核心技术联合攻关、鼓励区域产业错位竞争等一系列建议。

“企业家最喜欢的是市场,长三角的市场体量和消费力是任何一个国家地区的企业家都很羡慕的,同时长三角出口也具有雄厚基础和天然优势,因此在长三角落户的企业家是很幸福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说,长三角去年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33%,高于全国的 26%;今年1到4月提升到39%,高于全国的30%。

论坛现场还发布了一系列长三角一体化成果。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个市(区)共同倡议发起组建的“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正式揭牌。据了解,该联盟遵循“开放、平等、协作”原则,将为“数字长三角”建设提供一个“共建共享、开放融合、互助共进、多跨协同”的全新协作平台、智库平台和服务平台。

长三角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远程虚拟窗口上线发布。虚拟窗口运用远程屏幕共享、音视频智能交互等技术,通过属地窗口人员的远程协助办理,架起帮助企业群众跨越业务鸿沟的桥梁;同时,建立跨省业务互信机制,属地窗口直接受理,窗口人员不再需要学习异地不同的业务规则,可以快速拓展跨省通办事项范围。

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建设成果发布。长三角区域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络线路总里程约2860公里,形成了以合肥、上海为核心节点,链接南京、杭州、无锡、金华、芜湖等城市的环网,在全球率先实现数千公里级星地一体量子骨干网环网保护,采用自主研发的量子业务运营支撑系统及卫星调度系统,为星地一体量子保密通信网络提供全方位保障。

9个重大合作项目集中签约,包括上海张江、安徽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作共建协议和长三角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动发展合作备忘录,细化落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干部交流工作合作备忘录》共商事项,长三角区域能源安全互济互助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共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枢纽节点协议,推进长三角财政电子票据共享应用发展框架合作协议,推进长三角区域国土空间规划协同工作合作备忘录,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满意消费长三角”提升行动合作备忘录以及沪-新国际贸易便利化措施长三角共享合作协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