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农时战“三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14:21   

富阳日报讯 “三夏”大忙正在富春大地火热开展。截至目前,全区小麦收获面积达42000亩,收获进度近95%。为了抢抓农时,部分地区开始夏种工作。

6月5日,渔山乡墅溪村,杭州富阳区渔山乡建飞家庭农场的承包田里,农机手开着满载秧苗的插秧机在稻田里来回穿梭(如图)。一会儿工夫,平整的稻田里就栽好了一行行整齐翠绿的秧苗。

“这里共有100多亩水田,今天播种的品种是甬优15,这是从2016年到2022年连续7年获得浙江‘好稻米’金奖的优质品种。”农场主管建飞说,“今年他总共承包了2500多亩田,分布在全区各地,这几天已经启动夏种,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把秧苗播种完成,为秋粮丰收打下良好的基础。”

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三夏”大忙时节,是承上启下影响全年农业收成的关键阶段,不仅关系着夏收作物的成熟收获,也是夏播作物播种和春播作物(也就是秋收作物主体)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三夏”工作是否能够顺利开展,直接关系到秋粮和全年粮食的收成。

今年,杭州市下达富阳粮食播种面积23.02万亩、总产量1亿公斤。为确保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区农业农村局组织申报14个水稻、旱粮高产创建项目,已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132.39万元,鼓励农户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同时,充分激发“米袋子”“菜篮子”等十大服务队技术服务意识,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好作物布局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推广,树立样板、以点带面,确保粮食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来源:富阳日报  作者:记者 朱啸尘  编辑:见习编辑 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