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 浙企享惠超2.81亿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6:54   

杭州日报讯 6月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正式生效。这也标志着RCEP对东盟10国、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等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的新阶段。

从最初开始生效实施时的10国“建群”到协定全面生效后的15国“携手”,RCEP成员国“朋友圈”不断扩大,区域经济的互联互通,为各成员国的企业和消费者不断释放更多红利。据统计,自2022年1月RCEP正式生效到今年4月底,杭州海关共为辖区2609家企业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7.32万份,货值251.76亿元,可为浙江省进出口货物实现税款减让约2.81亿元。

RCEP对菲律宾生效首日,浙江新合发联宾包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向杭州海关所属嘉兴海关申领了首份输菲RCEP原产地证书,预计可为企业当日出口货物减免入菲关税1600余元。这是杭州海关辖区首票RCEP项下出口菲律宾原产地证书。

浙江新合发联宾包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从事包装材料的研发和生产,菲律宾是其重要出口国之一。在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公司主打出口产品聚乙烯包装袋不享受关税减让,出口菲律宾根据产品规格不同需缴纳3%或15%的进口关税。RCEP正式对菲生效后,上述产品获得“立即降为零关税”和“分阶段减免10%关税”的优惠待遇,预计全年企业对菲出口货物可享受减让关税约5万元。

RCEP不仅为企业深耕原有市场打下基础,还为企业开拓新市场提供机遇。“RCEP让我们公司顺利打开了日本市场。”浙江中天东方氟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章立干感慨道,该公司主要从事有机硅单体、中间体及下游深加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RCEP生效实施后,企业抢抓机遇,借助关税减让政策,积极开发日本市场,其产品一甲基三氯硅烷对日出口业务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据介绍,RCEP生效以来,海关共为该公司产品对日出口签发RCEP原产地证书64份,货值678万元。

自RCEP生效实施以来,杭州海关结合辖区优势、产业布局及产品结构特点,通过“一企一策”“一业一策”开展关税优惠政策研究,同时落实数字化改革理念,联合浙江省商务厅开发“RCEP智能享惠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线上申报、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打印模式,帮助更多浙企用足、用活、用好原产地优惠政策。

下一步,杭州海关将在辖区内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e打印”,将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功能嵌入浙江省政务自助服务一体机,帮助未配备自助打印设备的中小微企业实现签证便利,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毛梦婧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