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划桨开大船”杭州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构建起一艘“超级航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06 06:47   

每日商报讯 作为杭州市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建设的核心支撑平台,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简称“杭转中心”)昨日揭牌并宣布正式投入运营。该中心集合了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个领域极具代表的龙头机构,将使更多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为杭州高水平打造万亿级科技大市场构建一艘“超级航母”。“众人划桨开大船”,这座“超级航母”有什么作用?带来了哪些创新?让我们去“内部”一探究竟。

如何让科技创新成果实现裂变? 杭转中心交出“杭州答卷”

“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就是要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慢、转化难这个‘老大难’问题,让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实现‘0-1’的突破、‘1-100’的裂变。”据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总经理杨更生介绍,杭转中心就像是一个操作中心,它要做的就是集聚、对接和服务各种创新资源要素,将成熟的科技变成产业,让更多实验室成果走向产业化。

事实上,为畅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杭州在多处发力,去年全市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推进会上,杭州发布了《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成果供给、转化链条、转化交易、机构发展、科技金融5大方面,为项目在落地转化道路上的难关提供“解题之法”。杭转中心的组建,也是杭州迈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的助推器。

据悉,杭转中心由杭州高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浙江火炬生产力促进中心牵头,联合西湖大学、中控集团、杭州师范大学等五家单位联合设立。不同于单一主体的机构,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实现了一项全国首创,即为全国首家“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公司运作、市场机制”,在供给侧、需求侧、服务侧有一批龙头机构参与的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平台公司。通过这一模式创新,可以有效打造出一个科技创新资源集聚地,各种创新主体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而在杭州孕育出更多全球首发的作品、全球首创的产品、全球首推的商品,让“首选地”名副其实。

“众人划桨开大船”

为全球成果转化奉献“杭州名片”

“杭州构筑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就是要让所有人一提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就想到杭州。”应运而生的杭转中心,承担了将科技转移转化打造成杭州一张金名片的使命,力求通过实现线上线下联动,真正实现服务长三角、辐射全国、链接全球的目标。

在线上,杭转中心构建起了24小时不打烊智能化交易平台——科技成果线上交易平台。该平台以智能化、信息化为手段实现科技成果、技术需求的线上征集、梳理、入库、评价、路演、推送、匹配及交易,实现24小时不打烊不落幕线上智能化交易。该平台1.0版即将上线。

在线下,打造一个标志性转化中心平台——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该实体中心面积近5000平方米,通过专业化运营,争取成为全国颠覆性技术转化先行地、国家科技成果发布首选地、全球技术转移转化高端论坛及峰会举办地、技术转移转化中心“全球标杆”,成为首选地建设的核心和枢纽、首选地建设的标志性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杭转中心目前已确定有超百家的合作机构,39家入驻机构,随着中心揭牌,未来势必将吸引并集聚更多全球一流科技转化服务机构来杭。此次杭转中心揭牌仪式现场,该中心就与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技术交易所(上技所申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日本筑波科学城产业技术中心、俄中人文合作发展中心、深创投杭州公司分别签约。“我们之前主要关注京津冀地区,现在希望通过杭转中心将能力复制并链接到长三角地区。” 北京知识产权运营管理有限公司技术转移转化总监章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宇帆 徐歆婷 通讯员 贺雅兰 项淑倩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