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越来越年轻的茶行业玩出新风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7:23   

每日商报讯 “一天就能加上百个企业的微信,还有不少连锁奶茶店的负责人来现场和我谈生意,茶博会的影响力实在太大了。”昨天上午,在“新青年新茶饮”展区,一茶一舍的负责人含着金嗓子喉片说,连续多日的交流,让他的嗓子有些不堪重负,“今年我们推出了多款针对年轻人的产品,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少人气,这说明我们努力的方向没有错,”

在今年的茶博会上,如何获得年轻人的欢心已经成为一个核心命题,众多茶企也都将注意力放在了这一点上,不仅新概念茶企纷纷出手,就连浙茶集团这样的重量级茶企也在这一方向狂奔,“得年轻人者得天下”正在成为全行业认可的重要理念。

新茶饮扎堆出现

新青年展区成焦点

在博览中心3B馆的“新青年新茶饮”展区是本届茶博会的热门展区之一,这里集聚着九宇、茶妈妈、茶里、一茶一舍等品牌。这些品牌特别针对年轻人的消费需求而推出了不少创新产品。在一茶一舍展台,工作人员的身边围着不少年轻人,她一边招待一边介绍说:“来尝尝我们的气泡茶,有啤酒的香味,但是没有任何酒精成分。”在这样的吆喝下,更多的人围在他的身边。

实际上,这款产品是一茶一舍品牌推出的一种碳酸饮料,叫做桂花荔枝乌龙气泡茶,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饮料属于茶酿范畴,就是针对年轻群体开发的。

现场带来受年轻人欢迎产品的还有“茶妈妈”,在其展位上,滇红柠檬茶、袋泡茶、小青柑让不少人要求续杯。工作人员介绍,茶妈妈是云南茶企“澜沧古茶”旗下的品牌,主要针对年轻人消费群体的需求。她说:“办公室白领上班没有时间用专门的茶具泡茶,我们的产品直接即时冲泡就行。”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

浙茶集团成立95后团队抢市场

本届茶博会当代茶文化发展论坛上发布了一个数据:国内人均年消费茶叶1.5公斤,如何把这个数字进一步做大,是不少茶企思考的问题,这当中浙茶集团用行动证明了一切。

去年下半年,浙茶集团成立了一支95后为主的团队,研发可以与年轻人对话的产品。“袋泡茶的世界平均消费量约为茶叶总消费量的24%,而国内的数据仅为5%左右,潜力还很大。”品牌负责人王永莹说。而今年的茶博会上,浙茶集团也将其新研发的“九宇抹茶”带到了展会上,并引得全场关注。据了解,这款产品主打的就是“0添加速溶茶粉、0添加植脂末、0蔗糖、0香精”。相关负责人介绍,消费者使用时只需要将条状包装的抹茶粉直接倒入矿泉水中摇晃一会儿就能饮用。

传统茶产业也能很潮流

生态低碳茶初显碳汇价值

从第二届茶博会开始,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每届都发布“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反映中国茶产业的最新发展态势及市场变化趋势。

在本届茶博会上,茶正式成为了全国农业领域第一个系统打造的低碳农产品。今年首设的中国茶产业生态低碳发展信息交流会上,发布并解读了《生态低碳茶生产技术规范》团体标准,7家浙江茶企成为全国首批生态低碳茶认证企业,向市场推介经过认证的“生态低碳茶”。

浙江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军介绍,这几年,团队在桐庐县分水镇三合村精心建造了400余亩“乌雪塆”生态低碳茶园,运用一系列绿色低碳的防控、管理、栽培技术实现控肥减药。据核算,生态低碳茶单位干茶的碳排放总量相较一般茶降低了74%。“生态低碳,将为浙江的好茶多添上一张‘金名片’,需要一整套新型茶叶可持续生产技术体系作为支撑。”他说。

据专家测算,茶园净初级生产力(NPP)是周边相近树龄常绿阔叶林的2倍,年二氧化碳固定量为6.4吨/公顷,而按照生态低碳茶团体标准要求改造的生态茶园,年二氧化碳固定量还能增加约2.5吨/公顷。

看到了茶园具有的巨大碳汇潜力,浙江先行在丽水市探索实施茶园碳汇价值实现机制。不久前,松阳县完成了浙江省首单茶园碳汇交易,新兴镇李山头村3278亩茶园累计产生的1416吨碳汇实现了5万元人民币的交易额。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