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茶博会上收获一片新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1 09:57   

商报讯 昨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正式开幕。本届茶博会以“茶和世界 共享发展”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活动,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22个省的参展商齐聚杭城,品茗论道。

本届茶博会共设标准展位达2003个,展品涵盖红、绿、青、黄、黑、白六大茶类,涉及茶器具、茶服、茶包装机械、茶科技与创意、咖啡等,共计1万余种,专业采购商超过1600余名。

从2018年开始,杭州就被确定为茶博会的永久举办地,经过五届茶博会的持续加持,杭州乃至整个浙江的茶产业都有了极为长足的发展。通过多年努力,茶文化在浙江不断得以挖掘传播,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快速融合兴起,杭州梅家坞、临海羊岩山、松阳大木山等一批茶休闲养生点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流量颇丰,2022年全省茶休闲、茶旅游、茶养生等第三产业产值达150亿元。

近年来,浙江省以茶产业推进助农富农,围绕“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这一主题,深入贯彻“三茶”统筹发展理念,深化茶产业链科学发展。去年,浙江省茶园亩均产值达到8502元,高出全国平均水平41.1%,在全国主要产茶省中排名第2。这当中出现了安吉县、西湖区、松阳县等一批亩产值超1.5万元的高效示范县,茶农人均收入1.59万元。

而茶博会给浙江大地带来的变化还远不止此。如今,浙江省茶园总面积310.5万亩、总产量19.4万吨、总产值264亿元,实现了从产茶大省到茶产业强省的转变。

在茶博会的持续赋能之下,全国的茶企和各大茶产业强省有了同台竞技的平台,这对于茶产业来说是一个绝佳的发展机会。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所长王岳飞谈及茶产业的未来喜上眉梢。“2000年年初的时候,我的老师让我别做茶产业,说这个行业可能前景一般,现在看来,我当年的坚持是对的。我国目前的年人均茶消费量已经达到了3斤半,产业规模接近万亿,而且未来我相信会更高。”

此外,在昨天的论坛上还发起了《杭州倡议》,倡导“茶为国饮”,提出坚持文化自信、提升传承活力、促进转化发展,加强协作共赢、扩大国际交流,不断激发中国茶的生命力和创造力,以茶兴业、以茶富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