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居民生活领域双碳大脑昨日“上线” 杭州人将拥有自己的“个人碳账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07:10   

每日商报讯 你有没有想过你乘坐公交、地铁,使用公共自行车、充电桩等低碳出行以及用电、用水、用气等低碳生活行为的碳减排量都会被核算和记录,甚至还会形成一个“个人碳账户”——这样听起来十分“黑科技”的事情,已经在杭州实现了,未来杭州居民或许都将拥有这样的“个人碳账户”。

今天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昨天下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了以“世界计量日”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现场继“安心充电”平台后,杭州市居民生活领域双碳大脑也于当天发布上线。

杭州市居民生活领域双碳平台主要是通过五个维度即碳生活、碳出行、碳金融、碳信用、碳交易来展示全市居民双碳活动的全部场景。其中“碳生活”属全国首个归集分析居民生活领域最主要的水、电、气等每月能耗指标。“碳交易”则通过国家统一的碳排放指标计算方式,最终将全市居民双碳活动所获得的碳排放指标通过交易平台,转移给本市的生产企业,从而将居民的碳指标转化为企业的生产力。

据介绍,杭州市居民生活领域双碳平台是由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华数打造上线的。据华数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还将继续拓展包含步行、新能源汽车、绿色飞行、垃圾分类等绿色低碳生活场景。”

此外,通过数据汇集,可以对碳排放总量、碳排放强度、能源消费总量等信息进行综合研判,结合平台实际运行情况,实现杭州区域碳排放情况精准画像,助力科学决策、企业节能减排、数智城市建设。后续,平台还将完善与公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绿色场景,为杭州居民建立个人碳账户,量化绿色低碳行为对应的碳积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促使每一个公民参与到“双碳”目标。

市市场监管局计量处处长方德新表示:“我们将从居民生活领域出发,提升对碳数据的研判分析能力,建立碳减排预警机制,并加快完成省级平台对接,为探索数字经济发展与‘碳减排’协同并进的高质量‘双碳’提供坚实支撑。”

此外,现场还结合前期加油机计量准确性专项治理成果,对诚信计量示范加油站予以授牌,并颁发专项治理群众监督员聘书;针对前期检查中发现的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公布了九大典型案例,对燃油加油机计量违法行为依法严肃处理;并发布了《关于规范燃油加油机铅封管理和示值误差调整的通知》,通过完善规范制度,对燃油加油机计量准确性形成管理闭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汪晓筠 裘昀 制图 裘昀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