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年轻人为了“治愈”报名一日游,失望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0 07:05   

加入夕阳红老年团,近来在年轻人中悄然兴起,成为一种旅游新风尚。

在杭州工作的姑娘“张小O”,五一期间偶然在短视频平台上刷到了那种非常欢快的老年团:叔叔阿姨们都非常热情,一路上把年轻人照顾得很好,“听说还能治好年轻人的精神内耗和社恐”。

然而,当她5月16日参加完一日游后,美好的滤镜碎了一地。

“快乐的老年旅游团”并不快乐

“报了个旅行团去三亚,结果发现是老年团。最小的是我,22岁,其次是导游,其他团友平均年龄60多岁。早上6点半就被要求起床,原本以为一路会很崩溃,没想到却有了奇妙反转。”

22岁的小蔡,在短视频里介绍着自己旅行故事:一路被阿姨们热情投喂;教她们拍照和跳舞,一同唱老年KTV……阿姨们还要给他介绍女朋友,有一种做“团宠”的感觉。

正是被此类短视频所吸引,张小O决定亲自体验一回。在跑了两个旅行社都说没有所谓的老年团后,她在网上报了一个杭州一日游。

下单时,行程信息中并没有显示有购物点,仅标注了“无强制消费项目”。当天集合上车签订合同时,她却被导游告知,设置了两个购物点,并强调时间不长,且不会强制消费。

“大家交的团费还不一样。我们是120元/人,同行的阿姨在别的平台买是100元/人。还有大伯说,直接在杭州东站报的名,还了价,两个人160元。”

平心而论,这一日游的内容挺丰富,去花港观鱼、坐船游览三潭印月、雷峰塔,再到灵隐寺……门票加起来也得要125元,中间还有车接送。然而,槽点也很多:一小时就要游完西湖的好几个景点,每次打卡只给20分钟就要集合,坐的游船也十分拥挤;下午1点好不容易吃上中饭,导游却开始卖货:“藕粉、胎菊、龙井,咱们路上说的杭州特产这儿都能买。”

某处以丝绸为主题的博物馆,跟中国丝绸博物馆根本不沾边不说,在进入一个房间后还被推荐买子母被、旗袍等;而在梅家坞的某会议室,推销的是西湖龙井茶;灵隐寺旁,花195元换来几朵菊花和一些竹子;返程的路上,导游又开始推荐香水……这一切,都大大影响了张小O的体验感。

杭州执法大队已介入

回去后,她将这段经历写成文字,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杭州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队旅游体育执法大队的阙杭坪,在收到通知后马上和同事前往取证调查,目前已召集这家组团旅行社的负责人和导游,后期会进行研判,并将处罚公布在相关网站上。

借此机会,阙杭坪也想给大家一些建议:报团时要仔细查看和询问,如果旅行合同上写明“纯玩”,到了以后凭空增加购物点,这种情况可以举报;而如果只是写了“没有强制性消费”,没标明去不去购物点,就属于打“擦边球”。

“我们现在倡导的是纯玩一日游,这种1.0版本的老式购物团,有购物要事先明确告知游客,操作要规范。现在不少旅行社已在转型升级,改纯玩、定制化、小团化路线了。”杭州一日游协会会长余晓燕表示,今年杭州举办亚运会,旅行社的产品要不断优化,适合当下的市场需求。接下来,杭州可能会出台旅游景点100天无理由退货,即在购物点买的东西,能像淘宝一样无理由退货。

另外,据业内人士分析,本文开头提到的这类“快乐老年旅游团”短视频,极有可能是一种新型网络营销方式。比如短视频中参团的小伙子,可能本身就是从事旅游行业的,或是旅行社找了“年轻人加入快乐老年团”的切点,对线路重新进行包装,借此吸引年轻人和老年人两个群体的关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江玥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