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可以买基金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20:07   

数字人民币在投资理财领域的应用场景有了重大突破。

5月19日,银河证券联合工商银行正式宣布,双方申报的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证券市场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创新”,获中国证监会批准上线;符合条件的用户完成数字人民币钱包绑定,在银河证券投资公募基金等场外理财产品时,可以使用数字人民币支付。

数币买基金赎回快一天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介绍,使用数字人民币投资场外理财产品具有以下特点:

实现7×24小时下单,随时满足投资需求;

利用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特征,提高资金流转效率,赎回提现提前一天;

数字人民币“可加载智能合约”“可追踪”“不可非法伪造复制”,切实保障投资者资金安全。

目前,公募基金赎回到账时间一般为1至3个工作日,但在三方存管体系下通过数字人民币赎回时,资金到账缩短至一天,将极大促进资金的流动性。

数币与保险早有联姻

事实上,在金融业中,保险比证券更早接入数字人民币。

近日,江苏省首个数字人民币“退货保险”落地,投保该保险的商户一旦遇到消费者退货,可按照保单约定获得一定数额的数字人民币保险赔付。

此前,数字人民币就已“牵手”多个险种,包括这几年迅猛发展的惠民保产品,如杭州、河北、青岛、珠海等地惠民保支持数字人民币参保缴费。

今年初,交通银行和太保财险在苏州联合推出了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钱包资金损失保险产品,中国人寿、中华保险、建信人寿等保险公司也开始布局数字人民币。

自2020年开展试点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目前已覆盖17个省份,包括浙江承办亚运会的6个城市。

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于3月30日召开的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会议发布的信息显示,一年来,试点工作在拉动居民消费、促进共同富裕、提升营商环境、助力降本提效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3月30日,全省数字人民币钱包开立数量达到2650万,支持受理数字人民币商户数量157万个,交易笔数7542万笔,交易金额1548亿元,核心指标在全国试点地区处在前列。

不过,此前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场景主要集中在消费、医疗、政务等领域,金融领域鲜有触及。

将催生更多金融创新

数字人民币接入金融服务被业内寄予厚望。

银河证券副总裁罗黎明表示,此次开通数币场景,主要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防范洗钱等违法交易行为、降低交易成本、提升金融运行效率的目的,以期为投资者提供更便捷、安全、高效、智能的服务体验。

而在厚雪研究首席研究员于百程看来,发展数字人民币有助于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比如数字人民币具有可编程性,保险公司在探索其在政保业务、普惠金融等方面的产品创新中,可以提高数字化营销能力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他举例说,通过在数字人民币中加入智能合约,当保险触发赔付时,根据保险中约定的条件、规则进行自动支付,可以提升保险赔付效率和体验。

又比如,用户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采用数字人民币支付,保险公司可利用数字人民币可编程特性,对时间、地点、交通工具、行驶路线等因素进行精准定价;在健康管理等服务中,发挥数字货币可编程可追踪、交易无成本的优势,可以实现财政补贴快速直接到医院到病患,提升医疗资源的投入效率。

你会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投资理财吗?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