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回暖 投资增长 工业恢复 1至4月杭州经济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6:20   

杭州日报讯 记者从杭州市统计局获悉,在投资、消费以及工业等领域诸多利好因素拉动下,1-4月,杭州经济形势恢复向好势头较一季度得到进一步巩固。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杭州迎来“报复性消费”——接待游客1074.33万人次,消费总金额达146.42亿元,两个数字对标其他副省级及以下城市,都可谓是“顶流”。

进入4月以来,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服务业明显改善。1-4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05亿元,同比增长8.2%,比1-3月加快5.0个百分点。“消费和餐饮这两个行业的恢复速度尤其明显,较一季度,商品零售1902亿元,增长6.0%,餐饮收入403亿元,增长19.9%。”杭州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旅游市场快速升温,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56.9%和16.9%。

“行业展会逐步恢复正常,我们的客户和订单越来越多,车间生产加足马力,信心也越来越足了。”杭州诠世传动有限公司总经理寿炳炎说。4月份以来,寿炳炎带着诠世传动的团队相继参加了2023国际橡塑展和第二十届中国畜牧业博览会,作为减速机行业的“隐形冠军”,诠世传动的“忙碌”折射出了杭州工业经济进一步恢复、新兴产业发展动能正在不断加强的态势。

从数据上来看,1-4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340亿元,同比下降1.6%,降幅较1-3月收窄0.5个百分点。从主要行业看,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3.7%、30.0%、8.6%。

作为拉动经济发展“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1-4月,投资依旧保持稳定增长,从新年之初“全球招商季”全面启动,到世界500强继续追加投资杭州,央企总部项目、五大产业生态圈项目接连落地,杭州这座创新活力之城,正在加速吸引优质资本聚集。

1-4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6%,比1-3月加快0.3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增长7.4%,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9.8%。投资结构趋于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45.9%,制造业投资增长40.9%。

总的来看,全市经济延续恢复态势,积极因素累积增多。但也要看到,国际环境依然复杂严峻,服务业、消费领域恢复对生产的传导带动尚需时日,经济回升的内生动力仍需增强。

“下个阶段,我们要把准发力方向,落实落地系列政策措施,加快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性好转,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统计局表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敖煜华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