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食”受追捧 厉行节约杭州又出新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9 06:19   

杭州日报讯 近日,为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杭州市拱墅区市场监管局大关所执法人员对辖区水晶城购物中心的餐饮商家开展现场检查,重点关注菜单是否明码标价、大小份菜是否标清规格含量、店内是否张贴相关宣传海报和桌贴、店员服务提醒是否到位等。

工作日下午1点半,即使过了用餐高峰期,水晶城购物中心6楼的外婆家仍有几桌顾客在用餐。记者在现场看到,每张餐桌上都张贴有“文明餐桌 光盘行动 公筷公勺 剩餐打包”的桌贴,店堂墙上也张贴了宣传海报。

饭店负责人方女士介绍,“顾客点餐前,我们都会提醒他们合理、适量点餐,比如两个人的话就建议点1个冷菜、3个热菜,足够了!用餐结束后还会提醒顾客把剩菜打包,避免浪费。”

近年来,随着外卖行业的蓬勃发展和年轻消费者消费习惯的改变,外婆家在推外卖套餐时,特意推出了分餐制的“一人食”模式——单人套餐。方女士介绍,“外婆家推出的单人餐由1份米饭,4份约40克的蔬菜和1份固定规格的荤菜组成,分量在点单页面都有详细标注,配有特制的外卖包装盒。”方女士还表示,“现在年轻人中午1个人在办公室用餐,点正常分量的菜可能需要点1-2个菜品,不能尝到多个口味,也可能会造成浪费。店内推出的单人餐品种丰富,分量适中,吃得开心又不浪费。”

现如今,通过各级部门的大力倡导和宣传推广,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思想已经深入消费者心中,适量点餐、餐后打包也已成为杭城商家和消费者的习惯。餐饮商家更是接连推出小份菜、一人食、按个点单、边角料创新菜等特色亮点,共同营造“节约光荣 浪费可耻”的消费新风尚。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赵文琼 记者 朱晶晶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