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关燃油车,经济学家的这个建议引发热议,你怎么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5 21:37   

今天,任泽平的一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并登上热搜!

@任泽平发布微博称,建议推出五年内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河北以南,大力发展新能源,双碳,扩大内需。

任泽平是谁?

任泽平,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 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室副主任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分析师等职务,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副总裁级)兼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东吴证券特邀首席经济学家。

现任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

网友评论

有网友表示这个想法过于激进,下次不要建议了

先打疫苗再做核酸:建议的不错,下次不要建议了。

静_守_:太激进了吧

rmworld:电池产生的污染更大

大海哥777:电动车电池没有污染,少建议吧!

也有网友从实际情况出发,考虑电池蓄电问题、充电桩问题。

xiao777_:不懂就问,都换了新能源,高速上排队充电?电池蓄电问题能解决吗

大家的沙包:任教授,请问如何在五年内解决所有新能源车辆在住所的充电桩问题?以及全面更新新能源车辆后,某些车主选择自驾出行,在高速上能不能像燃油车一样快速补充能源不耽误时间的问题?

VEVO_LOVA:你没有看到矛盾的主要方面,与其颁布燃油车禁售令,还不如颁布充电桩铺设强制令。

丈夫爱财取汁有道:北边那种温度,电池续航确实不如人意,建议加大电源科技研发,对新能源进行攻坚!

阿哲科技说:从目前来看,这个建议不算靠谱,这是要完全停掉燃油车的节奏。只想问,目前电车的技术能稳稳替换掉油车么?如果是长途出行,五年内电车能发展到和油车一样丝毫不用顾虑充能问题吗?而且,电车的价格能做到和某些品牌的油车一样低,质量还很高么?如果不能的话,那目前的油车还是无可替代的,无法全面停止销售。

日更不是梦:小区和单位还有路边的共享充电桩都安好了吗?

还有网友担心电车质量问题。

vvvv2099:现在的电车不安全,突然失速,突然起火。

爱因斯坦与玻尔:坚决反对!电动车技术不成熟,这是自断臂膀。

还有网友提出,新能源替代燃油车,应该交给市场和消费者来决定。

火树银花2010:新能源替代汽油车,更多的应该交给市场,技术更成熟一些后消费者自然会做出选择。

上海房地产观察:为什么不相信新能源可以靠自己淘汰燃油车呢。

花之海殇:选不选燃油车不是自己的选择嘛?为什么要别人替消费者选择?

新闻多看点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与中华环保联合会发布报告《机遇与变革:主要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的乘用车产能布局与市场需求匹配度分析》,报告选取了11家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分析其在中国不同的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场景下,所面临的市场份额损失和燃油车产能闲置等风险。

如果这些公司保持产能结构不变,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连年升高,燃油车市场份额也将持续下降,到2030年,主要外资汽车公司将面临着不同程度市场份额的下降。报告指出,其中大众和通用的预期市场份额有超过70%的可能下降3至7个百分点和3至6个百分点。

欧盟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正式生效

日前,欧盟理事会批准的燃油车禁售时间表正式生效。根据欧盟理事会此前批准的法规,从2035年起欧盟境内将禁止销售非零碳排放的新燃油车。不过在德国要求下,使用碳中性燃料的新的燃油车有望在2035年后继续销售。分析认为,这项新规是欧盟应对气候变化一揽子提案的重要部分,将助力欧盟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并推动欧洲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

欧盟理事会在声明中说,根据这项法规,从2030年到2034年,新的燃油轿车和小型客货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比2021年分别减少55%和50%,到2035年均降至零。声明还说,欧盟委员会将在与利益相关者协商后提出一项提案,在2035年后允许完全使用碳中性燃料的车辆注册。

分析普遍认为,燃油车禁售时间表将会推动新能源汽车行业加速发展。当前,欧洲的主要车企已经陆续推出各自的电动车转型计划。如大众集团将在2035年前停售燃油车,旗下奥迪将在2033年实现这一目标;宝马2030年在欧洲将有至少50%的车型是纯电动车;奔驰将在2030年只销售纯电动汽车,并从2025年开始所有新车开发都基于纯电架构;沃尔沃宣布了2025年纯电和混动各占50%的计划,2030年成为纯电品牌。

欧盟内部市场专员布雷顿强调,燃油车退市将引发整个行业、消费者和汽车生态系统的巨大转变,给欧洲汽车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高欣奕  编辑:吴阳杰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