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跑全省 131家萧企加冕省“专精特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3 09:23   

近日,市经信局公布了2023年度第一批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我区共有131家企业入选,数量领跑全省。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是产业发展的新引擎。这次入围的131家企业,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视觉智能、机械制造、新材料等领域,对萧山打造“2+3+X”产业集群有着强链补链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知衣科技开启了服装产业链的探索,成功打造出能让几千家品牌同时使用的标准化SaaS工具——一站式智能化服装设计供应链服务平台,通过收集分析电商网站、社交媒体以及聚合平台与服装趋势时尚流行相关的数据指标,帮助设计师提升效率,让时尚更具个性化,从而挖掘更多潮流“爆款”。

其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着关键核心技术,是我区“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生动写照。装备制造业,历来是萧山经济版图的“当家花旦”。位于南阳街道的速博雷尔建造国内首家RV蜗轮减速机智能制造工厂,随着流程再造技术升级,产能大幅提高,逐渐成为亚洲产量最大的RV减速机制造工厂。

改造后,新车间生产人员从400多人减少到80人,效率却提高了10倍以上,精度等严苛的行业产品技术指标提高2倍以上。如今速博雷尔产品的质量、交付速度都跃上一个新台阶,国内国际市场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

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区域经济活力和质量。据了解,作为制造业大区,萧山探索了“三六九”特色“专精特新”培育路径,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今年以来,区经信局持续开展“专精特新”培育镇街系列活动,努力把“专精特新”培育专场开到全区各个镇街,营造“专精特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企业培育补短板锻长板方面,我区按照“分类指导、梯次培育、重点突破”的思路和“筛选、培育、后备、申报”的顺序,形成了“头雁领航、强雁高飞、雏雁成长”的“雁阵齐飞”企业梯队。在服务升级提质方面,我区结合区“千名干部助千企”活动,为每家“专精特新”企业配备专属助企服务员,截至目前,共解决企业相关问题36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周珂通讯员钟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