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存款保险制度8年了 什么情况下存款本金损失能得到赔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07:43   

5月以来,又有浙商银行、渤海银行和恒丰银行三家股份制银行加入到“降息”队伍,最新的一年期整存整取利率仅1.85%。那么,为什么还有这么多的储户把钱存在银行里呢?答案只有一个:安全、安全,还是安全。

2015年3月,国务院正式公布《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8年时间过去了,银行存款保险制度依然保障着人们的财产安全。那么,你真的懂存款吗?在什么情况下你的本金损失是能得到赔付的?

什么是存款保险?

存款保险:又称存款保障,是指国家通过立法的形式,对公众的存款提供明确的法律保障,促进银行业健康发展。

保障范围是什么?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存款保险涵盖我国境内依法设立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存款保障范围不仅包括储户的人民币存款和外币存款本金,还包括存款利息,但理财、基金等投资产品不受存款保险保障。

存款保险的偿付限额是多少?

存款保险对存款人的存款安全提供充分保障。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在规定情形下,同一存款人在同一家机构的存款本息合计金额在人民币50万元以内的,存款保险实行全额偿付。超出50万元的部分,依法从投保机构清算财产中受偿。

什么情况进行赔付?

根据《存款保险条例》,当出现下列情形时,存款人有权要求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使用存款保险基金偿付被保险存款:

①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担任投保机构的接管组织;

②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实施被撤销投保机构的清算;

③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投保机构的破产申请;

④经国务院批准的其他情形。

存款人需要缴纳保费吗?

不需要。存款保险作为国家金融安全网的一部分,其资金来源主要是金融机构按规定缴纳的保费,收取保费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加强对金融机构的市场约束,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和健康发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