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盖人才服务、教育助企等 西湖区发布服务清单 供楼宇企业“按需问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2 07:19   

每日商报讯 楼宇,是西湖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2023年一季度,全区实现楼宇税收97.16亿元,其中税收亿元楼9幢、税收千万元楼宇123幢,为西湖区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如何深入楼宇做好服务文章,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再加码?近日,西湖区发布“十件实事进楼宇”服务清单,围绕企业关心关注的10件实事,制定服务清单,供楼宇企业“按需问诊”。

比如,在人才服务方面,区委人才办将发挥“杭帮彩”人才服务专窗、人才云管家、“栖西”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等线上线下“一站式”“交互式”服务平台作用,开展人才安居、子女入学、健康医疗、文旅休闲等方面服务。

在备受关注的教育方面,区教育局将开通入学服务专属热线,主动为企业答疑解惑,动态掌握企业人才子女入学需求,量身定制服务方案。

针对中小微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普遍涉及的和谐劳动关系、企业主刑事法律风险防范、专利商标保护等法律问题,区司法局将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企业依法守规经营。

此外,区市场监管局将在条件成熟的商业街区、楼宇设立“经济指导站”,配备“党建指导员”,帮助解决“小个专”经济组织在资金、注册审批、党建服务、党员帮扶等方面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独角兽培育特色楼宇三深国际、并购金融特色园区白沙泉街区、信息科技特色楼宇华星时代广场、数字经济特色楼宇宝港科创中心、生命健康特色楼宇绿方科创大厦、信息技术特色园区西溪科创园、文化创意特色楼宇凤凰创意大厦、云智能特色园区中大银座产业园等成为第一批重点培育的特色楼宇。

西湖区将对这批产业特色鲜明、产业优势明显的楼宇进行特色化培育,招引重点特色企业,围绕特色产业开展对接活动等。同时,为特色产业培育楼宇配备产业顾问,聘请社会专业人士担任,对楼宇特色企业招引、产业培育等工作提供大力支持。

■记者感言

当今的区域竞争,不仅仅是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的比拼,更是营商环境的角力。

西湖区是楼宇大区,截至2022年,西湖区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楼宇325幢,商务办公面积约1100余万平方米,全区七成企业在楼宇办公,总量4万余家。

为了发挥楼宇在产业集聚、创新创业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早在2020年,西湖区就启动“老商圈、老楼宇”提升改造工作,同时开展“双千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此次服务清单的发布,更将打通为企服务“最后一米”,“零距离”了解企业所期所盼,提高联企服务水平和效率,为经济提质增效添砖加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卢熙润 谢雯艳 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