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支点 拼经济事半功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5 07:31   

“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撬动地球。”伟大的先哲、古希腊科学家阿基米德如是说。

找准支点,善用杠杆,以小搏大、以弱胜强,这是人类的智慧。

拼经济同样如此。三个“一号工程”,就是杭州打赢经济翻身仗的支点。

杭州要奋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数实融合推进五大产业生态圈建设,着力锻造产业发展新动能;奋力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精准服务企业,切实解决问题,着力形成宜商宜业新优势;奋力推进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加快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大力发展总部经济,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抢订单,努力打造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枢纽。

杭州拼经济,数字打头阵。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杭州要做的,就是展现先行者、奋进者、引领者的姿态,勇当开路先锋、奋力二次攀登,高水平重塑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激发新活力、增添新动力、抢占新赛道,把先发优势转变为带头领跑的持久优势。杭州要持续着力打造一流“数字生态”,优机制、强保障,强化高效协同、政策集成、活力提振,加强要素环境支撑,打造公平透明监管体系,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高质量发展,增强平台企业竞争力,再创消费互联网新辉煌,打造产业互联网新高地,重塑平台经济新优势。

三个“一号工程”,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具有引领性、突破性、关键性,具有牵一发动全身的战略地位。好的营商环境犹如热带雨林,雨水丰沛、热量充足,无论是参天大树还是无名小草都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生存空间,并焕发出勃勃生机。杭州要咬定青山不放松,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紧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全面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把“创新活力之城”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杭州成为“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一片热土。

“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跳出杭州发展杭州。地瓜的藤蔓伸向四面八方,吸取更多的阳光、雨露,但根留原地并长成硕果。真理的光辉历久弥新,杭州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杭州、四个一流”要求,推动杭州企业走出杭州、走出浙江、走向世界,在“闯天下”的过程中变得更加强大;推动杭州经济更加开放,在开放中让经济发展更具韧性、更具活力、更具竞争力。

找准支点,事半功倍;山重水复,柳暗花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