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消费强劲 A股节后能否延续反弹行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4 08:05   

受外围影响 港股昨日低开低走节后

首个交易日,A股会怎么走?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中国消费异常强劲,这使得市场各方对于节后中国资本市场的复苏充满信心。5月2日,港股开盘后,恒生指数和恒生科技指数一度飙涨超2%。

然而,这一热度仅维持了8分钟,之后香港市场全线跳水,恒生科技指数从最高点下挫振幅超3%。昨日开盘后,跌势延续。

有分析指出,港股疲弱可能与海外资本市场情绪低迷,以及投资者担忧全球经济增长后续动能不足有关。

此外,欧美金融市场依然“雷声隆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金融保护和创新局当地时间5月1日宣布关闭第一共和银行,由银行业监管机构联邦储蓄保险公司接管。这是两个月来因资金链断裂而被关闭、接管的第三家美国区域性银行。短期来看,美联储的议息会议也将成为左右资本市场走向的关键因素。

而A股方面,五一节前已接连出现反弹走势,投资者情绪有所修复。在节日期间强劲的基本面数据支撑下,它能否摆脱外围资本市场的束缚,走出独立行情?

景顺投资高级基金经理刘徽认为,消费复苏在第二季度仍将持续。其中,酒店、航空公司及免税店将成为假期消费热潮的主要受惠者。而随着消费复苏,国内将逐渐回到疫情前的经济增长轨道,市场焦点有望逐渐转向经济数据和企业盈利。

放眼全球,外资人士看好中国市场,而消费将成为关键驱动。汇丰3月底发布的报告指出,中国股市有望成为全球市场的“避风港”。汇丰环球私人银行及财富管理中国首席投资总监匡正表示,汇丰对中国股市持积极看好的观点,“尽管去年底开始的第一波由市场预期触发的升势已经结束,但是我们相信企业盈利改善将为中国股市提供进一步的上升空间。”

富兰克林邓普顿研究所投资策略师陈夏仪同样认为,在家庭储蓄过剩和以推动经济建设为核心的背景下,消费将成为关键驱动力。中国经济与发达国家增长放缓和衰退的差异,对中国企业利润和现金流来说可能是个好兆头。中国市场可能将发挥资产配置多元化“避风港”作用,并在2023年剩余时间里成为股票和固定收益流的一个令人信服的目的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