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搭帐篷+自助烧烤”,露营开始做细分市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03 06:32   

新消费观察

这个五一,你是去景区挤人堆,还是悠闲地宅家追剧?这个假期,杭州白领乔小姐没有“特种兵”式打卡旅游,也没有宅家,而是约上几位小姐妹,到安吉一处露营地做瑜伽冥想,还参加了一场复古舞会。

“山上人不多,景色好,不仅有各种好玩的主题派对,还能带宠物露营。”乔小姐在小红书上给出了很高评价。这种新的露营方式也颠覆了“搭帐篷+自助烧烤”的想象。

老户外体验露营新玩法

2021年,精致露营风席卷全国,乔小姐也和朋友体验了几次,但大家都觉得体验感不太好,“节假日提前半个月都不一定订到露营位,好不容易订到一个,密密麻麻都是帐篷。”

到了晚上,营地不但有K歌的,还有自助烧烤的,“油烟都飘到帐篷里了。”最让乔小姐感到遗憾的还是没办法带家里的“毛孩子”出来玩,“当时问过很多露营基地,基本都不让带宠物露营。”

今年五一前,听到朋友露营的提议,一开始乔小姐拒绝得很干脆。不过,当朋友把目标露营地的介绍发给她时,她心动了。营地限制人数,能带宠物,还能体验特色扎染、瑜伽冥想、复古舞会,最关键的是,这个位于安吉的露营基地景美人少易出片,基地还有摄影师拍照。看完介绍,乔小姐马上行动,果断下订5月1日。

宠物主带“毛孩子”露营

虽然是节假日,但主理人严格控制了场地人数,加上现场咖啡品鉴、扎染体验,以及主理人还安排了瑜伽冥想和复古舞会活动,乔小姐觉得物超所值。

和乔小姐一样,金先生在这个假期也来到安吉,带着家里的两个“毛孩子”体验了一把三天两夜深度露营。

“每天收费388元,虽然不包餐饮,但帐篷里有水电,煮泡面、火锅都很方便。”金先生说,因为工作繁忙,他很久没带“毛孩子”出去旅游了。

对于像他这样的宠物主来说,选择露营,主要考虑是会更自由一些,“带宠物住酒店很麻烦,现在省内做得比较好的露营基地都可以带宠物露营。”主人要做的就是备够狗粮和零食,一次性餐具和粪便捡拾袋,露营基地都可以提供。

金先生的营帐前是一片绿油油的大草坪,每天,两只狗都可以在草坪上自由玩耍,还有营地摄影师拍照。到了晚上,室外开起了livehouse,在帐篷里躺着就能听到现场演唱的歌曲,金先生觉得,这比在网红景区人挤人潇洒得多。

露营开始做细分市场

在浙江多位露营基地主理人看来,虽然随着旅游市场重新火热,今年露营热度有所下降,但这种疫情期间兴起的户外出行方式,还是受到有宠物以及亲子家庭的喜爱。

“早在假期前的半个月,我们浙江40多个露营位和上海80多个露营位就差不多被订完了。”小野露营主理人吕如赟介绍,比起传统旅游,露营成本较低,“两大一小的亲子家庭,如果拎包入住,24小时的价格是1288元,自带装备价格更便宜,加起来还不到700元。”

“我们如果去外地旅游,一顿饭估计就要200多元了。”金先生算了一笔账,加上路费、住宿费、三天餐饮费,去外地旅游,费用可能是这次露营的1.5倍。

杭州慕仁露营总经理小北介绍,随着露营行业走上规范化,浙江的露营基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着重做“基础建设”,“我们目前每个月都办主题活动,比如五一前我们就办了一场中东迪拜风的派对,很多从杭州赶来的客户都说,价格不高,活动内容很丰富。”

在OTRCAMPING花园营地主理人十三看来,真正回归精致露营概念后,浙江的露营基地正在提高服务质量,“五一假期就很明显,虽然外界都在传露营变凉,其实是原先自助烧烤团建风的营地也淘汰了一批,真正潜下心来、认真在客户体验上下功夫的营地,做细分市场的营地,现在过得还是很滋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