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宣布大幅减产石油 这两周是给车加油的最佳窗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11:32   

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传来大消息,沙特能源部日前公告称,将在OPEC+《合作宣言》框架下与一些OPEC和非OPEC国家协作,从5月至年底每天自愿减产50万桶。与此同时,包括俄罗斯、伊拉克、阿联酋、科威特等在内的多个产油国也突然宣布将实施自愿减产石油计划。受此消息影响,昨日亚洲盘中,WTI和布伦特两大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开盘大涨超8%,随后有所冲高回落。

A股石油板块尤其备受关注的“三桶油”再次出现集体躁动的情形。其中中国海油最为明显,该股以3.11%显著高开后,盘初快速拉升,最多时涨超7%,至收盘时仍大涨3.52%。杭州有车主看到这个消息后的第一反应是,这几天得去把油箱加加满了。

欧美银行危机导致油价大跌

众所周知,年初以来,欧美银行业危机持续冲击着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国际油价大幅波动,黄金价格持续上涨,市场避险情绪凝重。

自2022年新冠疫情导致的原油市场大崩盘以来,以沙特与俄罗斯为首的OPEC+组织一直采用减产措施,来应对全球原油市场供过于求而引起的价格走低。此后,随着全球经济复苏以及原油需求回升,OPEC+产油国逐步放松了减产限制。

上周末,沙特阿拉伯带头承诺每天将减少50万桶的石油供应后,包括俄罗斯、科威特、阿联酋和阿尔及利亚等在内的多个产油国火速效仿,稳住了短期原油走势。

中长期来看,高盛上调了原油价格预期,将2023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0美元上调至95美元,将2024年底布伦特原油价格预测从97美元上调至100美元。

这两周是加油的最佳窗口?

受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影响,上周五国内成品油价刚迎来一轮下调。具体来看,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下调335元和320元。按一般家用汽车油箱50L容量估测,加满一箱92号汽油,少花约13元。据了解,这是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二连降”,也是今年以来下调幅度最大的一次。

那么,本次OPEC+宣布大幅减产会对国内油价造成影响吗?

新一轮油价调整时间为4月17日,根据我国油价每十个工作日调整一次的原则,昨天是本轮油价调整的首日。原油变化率为5.54%,油价预计上调210元/吨,大约每升油价上涨0.16元-0.19元。结合目前OPEC+宣布大幅减产的表态,国内成品油价在下一个油价调整窗口期“三连跌”的概率并不是很大。

分析人士指出,从2016年起实施的《石油价格管理办法》规定了国内油价严格接轨国际油价涨与跌的表现,当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时候,国内油价调整方向为上调,反之亦然。不过,我们也要注意,国内油价调整并不是单纯由国际油价决定的,还要考虑到国内市场供需、成本、税费等因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