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有“人味”的机器人 你敢和她直视聊天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07:20   

有脾气,会翻白眼,懂好几种笑

如果在现实世界,有个地方对应着美剧里的《西部世界》,位于英国康沃尔郡的法尔茅斯理应名列其中。在那里,一家名为Engineered Arts的科技公司创造了世界上最有“人味”的机器人。

这个“人味”包括:一双直勾勾盯着你,跟随你走动不断调整视线的眼睛、一张可以做出各种表情的硅胶人脸、一套用动作表达情绪的反馈机制等等。

这两天,这台名为Ameca的机器人又进化了,接入GPT-4.0之后,她可以更自然地和人类进行多轮语言交互。当你嘲笑她太臭了,她会生气皱眉警告你不礼貌,或是睁着一双空洞的眼睛,脸带邪魅笑容问道:“你对我印象深刻吗?”——分分钟引发恐怖谷效应,很难不深刻。

小镇上的艺术极客

位于英国西南部的法尔茅斯是座低调的海港小镇,相对出名的是旅游业和以艺术见长的大学。Engineered Arts的创立者威尔·杰克逊是土生土长的法尔茅斯人,不想离开家乡去到外面的花花世界。

Engineered Arts在机器人领域的探索始于2005年,当时他们参与了康沃尔郡一个全球最大的温室公园项目Eden Project(伊甸园工程),负责为其中的机械剧院研发机器人演员,看上去和木偶剧差不多——后来,Eden Project成了主题公园,开始在全球范围复制,中国的首个项目落户青岛,预计今年开放。

不过杰克逊他们没把这事做成一锤子买卖,而是引入了编程等技术,让这些机器人可以与人互动。比如,他们设计了一个很讨巧的程序,在AI还不成熟的情况下,让人类和机器人有交流感。

原理也很简单,机器人会将听到的最后一句话里的“我”和“你”两个词做交换。你对机器人说“我爱你”,机器人会回复“你爱我”。

就是这么一个小小的并且大部分人都知道是虚假的交互,却能满足很多人对于人形机器人的幻想。而Engineered Arts所做的,就是尽可能满足大家这样的需求。成立至今,他们已经研发了6款机器人,在全球出货超过100台,主要应用于展览展会,承担一些接待和客服工作。

他们和欧洲最著名的特效化妆工作室MILLENNIUM FX有过深入合作,在美国和欧洲两个地方制作了两个巨型金刚,致敬华纳的电影《金刚:骷髅岛》。每位路人经过,都会被它盯上,站到正对面还能听到金刚的咆哮,感受从鼻孔喷出的热气。

以及,他们还和杜莎夫人蜡像馆有合作,参与制作了《捉妖记2》里的井柏然和胡巴雕像。它们能够看懂人类的表情,如果你站在它们面前皱着眉头,身旁的屏幕将出现雷电,胡巴会给出愤怒的表情。

当然,让他们声名大振的还是2021年发布,至今仍不断制造恐怖感的Ameca。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如果在现实世界,有个地方对应着美剧里的《西部世界》,位于英国康沃尔郡的法尔茅斯理应名列其中。在那里,一家名为Engineered Arts的科技公司创造了世界上最有“人味”的机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