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科技创新的春天 钱塘江畔汇聚起澎湃创新浪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4-04 06:56   

杭州日报讯 一年之计在于春。开春以来是抢先机、拼经济的关键时期。在经济加速奔跑的过程中,科技创新是重要的助推器。

作为创新活力之城,杭州在科技创新方面的脚步从未停歇。2022年底,杭州市官宣了新目标:打造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首选地。这意味着,杭州的科技创新工作将迈上更高的台阶。而今年春天,便是杭州向着这个目标发起冲刺的关键时期。

奔向科技创新的春天,杭州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刚收获一批突破性创新成果。杭州还通过举办一系列创新大赛、推出一系列扶持政策,从全国各地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和创新项目,在钱塘江畔汇聚起一股创新巨浪。

春芽萌动 杭州收获突破性创新成果

我们总能在中央级媒体上看到,著名大学或著名科学家的研究成果取得新的突破。杭州人感到兴奋之余,也不免心生羡慕。

这个春天,杭州的高校、科研机构、企业也不乏重量级科学成果诞生。当这些成果“降临”杭州,我们真切感受到,突破性成果离我们并不遥远。

突破性体现在思路上有创新。3月24日,浙江大学化学系唐睿康教授团队发表在《自然·生物医学工程》上的一篇文章提出了一种新思路。“我们研发出了一种叫壳聚糖水凝胶的材料,它能将病毒包裹起来。病毒出不去,但免疫细胞却能顺利进出。”唐睿康表示,通过这种方法,即使是未经处理的“野生”活病毒,也能直接用来制备疫苗。

这将极大简化疫苗制备流程,同时,这一思路对于疫苗开发来说,也是极具颠覆性的新方式。

突破性也体现在率先“照亮”未知领域。作为杭州重要战略科技力量,之江实验室也传来喜讯。3月17日,之江实验室的一项成果入选2022年度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第2位。该成果发现了来自宇宙深处的奥秘。“我们通过中国天眼发现,来自宇宙深处的重复快速射电暴处在类似超新星遗迹的复杂环境中。”之江实验室研究专家冯毅表示,这是一项“走出”银河系的研究成果,为“精细刻画”重复快速射电暴的演化图景奠定了基础。

突破性还体现在功能更强大。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主体,在取得重要突破方面也不甘落后。3月3日,在首届SSEC太空探索发布会上,地卫二空间技术(杭州)有限公司结合卫星技术和其强大的算法能力向观众展示如何对临平区丰收湖实现全息还原。“观众不仅可以清晰看到树林冠幅,即便是水体污染物等微小细节也一清二楚。”公司创始人温卓明介绍,对丰收湖进行全息还原只是一个起点,地卫二的计算机图像视觉处理引擎可以与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实现互动,形成智能预测预警、决策等能力,为不同用户提供解决方案。

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成果层出不穷。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些成果就像萌芽,未来有着较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它们代表着希望,象征着杭州渐渐发展为培育科技成果的沃土。

百花齐放 各类创新大赛精彩纷呈

创新大赛是较量和交流的平台,同时也将吸引全国各地优秀人才带着创业项目来杭落地。作为创新活力之城,杭州正通过举办各类精彩大赛,让更多英才的目光聚焦杭州。

精彩首先体现在技术含金量高。今年刚开春,一场全国级别的重大赛事“空降”杭州。2月21日至24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大赛翘楚带着全国最优秀的157个颠覆性技术项目来杭参加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

这些项目包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未来网络与通信、生物技术、新材料、绿色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交叉学科领域。这与当前杭州正致力于打造的五大产业生态圈高度重合。而所谓颠覆性技术是“可改变游戏规则”的创新技术。它可以使本行业的产品、价格、性能出现极大的变化,同时,对社会、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大赛的举办无疑将为杭州吸引优秀技术落地提供重要契机。“157个颠覆性创新技术项目均已纳入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成果库。”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赛结束后,杭州技术转移转化中心持续深入对接,促进科技成果就地交易、就地转化、就地应用。

精彩也体现在技术的实用性,能解决实际难题。今年春天,杭州还举办了一场“国字号”比赛:3月18日,“西湖科创杯”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在杭州拉开帷幕。大赛集聚了一批以未来社区、智慧文旅、智慧交通、城市大脑为应用场景的优质研究生创新创业项目,涉及数字孪生、虚拟现实、元宇宙等赛道。

本次赛事推出了赛马制赛题:由企业提出制约发展的技术难题,让选手揭榜,把高校的创新能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精彩还体现在赛事种类繁多,遍地开花。今年,萧山区将举办超过百场创新创业活动。这个春天,萧山将举办中国视谷杯双创大赛、“未来之芯”路演、人工智能主题项目路演、第七届万物生长大会等重要活动,集聚起更多创新要素和人才资源。

润物“有”声 创新“雨露”接连不断

“技术是好剑,要精准靶向,靶向就是产品。”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潘云鹤曾这样论述技术到产品的跨越。

再好的科技成果,也要转化为生产线上的产品,才能兑现自身的价值。2023年,杭州市将致力于推动20项以上标志性科技成果转化,1000件以上发明专利产业化。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杭州推出的各类扶持也源源不绝。

扶持的力度体现在资金、政策支持上。前段时间,张健豪发布的叙利亚地震救援系列短视频,获得了很高的点赞量。他为地震灾民在疑难杂症远程会诊、义肢制作等方面提供帮助。

这些帮助来自杭州灵伴科技有限公司和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黑科技”:远程急救AR眼镜和三维扫描设备。而这两家公司由杭州高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金融支持。

据了解,杭高担自2020年起对灵伴科技提供担保融资支持,并为企业匹配了低费率的担保政策;杭高担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联合为先临三维提供3000万的担保贷款。

在金融支持方面,杭州一直以真金白银体现满满诚意。在2022年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举办之际,杭州乘势发布了支持颠覆性技术创新发展政策措施共10条,从基础研究、重大平台、概念验证、重大研发项目、领军团队、协同创新、重大装备、创新活动赛事、社会资本等方面给予资金补助。其中,重大科创平台专项资金不低于3000万元,给颠覆性技术提供发展壮大的“阳光雨露”。

这10条政策对于外地优秀项目来说,也具有极大吸引力。比如,对实现落地转化的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总决赛优胜企业给予100万元资助。“杭州机会很多,创业生态也很好,我们公司有落地杭州的打算。”来参赛的深圳一家生物技术企业负责人期待,企业能与杭州齐头并进。

扶持的温度体现在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上。今年开春,杭州市科技局便由局领导带队奔赴企业一线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他们先后前往杭州中美华东制药公司、中科计算技术创新研究院、杭州禾迈电力电子股份公司、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杭州金竺机械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市科技局领导对企业关心的国高企申请、科技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解答,并鼓励企业合理利用技术合同登记等方式享受政府的加计扣除等政策优惠。同时,他们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切实为企业提干劲、强信心。

春雨贵如油。杭州带着诚意,用接连不断的创新“雨露”为企业打气,在这个信心比黄金还重要的时期,和企业一起带着希望,奋力开拓科技创新的春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毛郅昊 通讯员 贺雅兰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