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板注册制新股网上打新成果如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8:31   

打破28倍市盈率上限,申购人数与中签率延续平稳态势

商报讯 3月27日晚间,首批两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的网上申购结果出炉。从数据上来看,首批两只新股的打新人数与此前情况大致相当,实现了平稳过渡。

全面注册制下,主板打新规则出现更新,沪市主板申购单位变为500股、主板发行市盈率突破“23倍天花板”等变化让投资者有了切实的体验,也意味着发行更加市场化,或蕴含更高破发风险。

10只主板注册制新股申购 网上打新平稳过渡

新股申购就是普通投资者在网上认购新股,也被市场称为“打新股”。27日,中重科技、登康口腔率先登场启动申购。这两只新股分别为沪市主板注册制第一股和深市主板注册制第一股。

根据中重科技公告,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041.5万户,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为0.021%。由于启动回拨前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4663.21倍,超过100倍,因此启动回拨机制,对网下、网上发行的规模进行调节。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最终发行数量占发行总量的30%,网上占发行总量的70%,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为0.050%。

同日“打新”的登康口腔也贴出公告,本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1186.35万户,由于网上初步有效申购倍数为6834.23倍,高于100倍,因此启动回拨机制,将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40%由网下回拨至网上。回拨机制启动后,网下、网上最终发行数量分别占比20%、80%,本次网上定价发行的中签率为0.029%,申购倍数为3417倍。

从数据层面来说,全面注册制正式落地后,主板新股的网上打新人数似乎并未因规则改变而出现大幅度变动,可以说是实现了平稳过渡,甚至首批两只新股的中签率相比过去还略有提高。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按照上市日计算,2022年以来沪市主板、深市主板共有90只新股上市,网上打新的平均有效申购户数为1264.68万户,网上打新中签率平均值为0.043%,认购倍数平均值约为3510倍。

根据新股发行安排,本周共有11只新股启动发行,除北交所新股鼎智科技外,其余10只均为主板注册制新股,沪深主板各有5只。紧随中重科技、登康口腔之后,中电港、常青科技、中信金属、海森药业、柏诚股份、江盐集团、南矿集团、陕西能源等股也会在本周内陆续与投资者见面。

市场预计,本周密集打新后,4月首批主板注册制新股将陆续登陆沪深主板。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苗露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