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带押过户”掌上快办流程升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9 06:45   

买卖双方少跑动、更安心

点点手机,在线办理“带押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 记者 王翔 摄

杭州日报讯 杭州“带押过户”掌上快办流程升级了!

近日,市民史先生和爱人张小姐成功在手机上完成了涉公积金贷款的“带押过户”不动产转移登记流程。

“我爱人在济南工作,这是我们婚后的首套房子,也是我们三年异地爱情的见证。”史先生告诉记者,此次购房贷款中涉及45万元的公积金贷款,工作人员告诉他“带押过户”线上就能操作,张女士不用特意从济南赶回杭州。但小两口为了增加“仪式感”,还是选择让张女士从济南“飞”回来一起操作,“刚好办完拿到房产证一起庆祝下,我们终于在杭州有个家啦!”

相比之前办理的只涉及买卖双方、买卖双方贷款银行、公证监管的“带押过户”业务,此次史先生办理的这笔“带押过户”转移登记,多接入了买家公积金贷款流程,通过技术支持,银行、公积金部门可以即时收到买家新设抵押登记的凭证,大大提高了放款速度。

“这是我第一次经手买家涉及公积金贷款的‘带押过户’业务。我经手的二手房交易业务中大概四成会涉及有公积金贷款,要么是买方、要么是卖方、要么是双方都有公积金贷款,这次办理流程进行升级,等于方便了这四成业务中的一部分。”在促成此单交易的房屋中介公司工作人员晏女士看来,“带押过户”的推出,既为卖家省去了提前筹集资金还款的压力,也减少了买卖双方来回跑动,“以前带着客户去窗口办理,等事情办好,往往一个上午就过去了,现在方便多了,对我们来说,至少减少两次跑动。”

此外,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交易中,有时双方会约定买家用首付款帮卖家先还掉贷款,但其实买家会有资金是否安全的担忧,现在“带押过户”线上操作,由银行或公证进行资金监管,对买卖双方、双方贷款银行来说都增加了安全感。

“‘带押过户’的推出,是希望解决群众购房‘痛点’,让二手房交易越来越方便、快捷,此次买方公积金相关流程的打通升级,对于不动产登记、公积金等部门在流程设计、资金安全、技术保障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考验。”杭州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日前,杭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发布了二手房“带押过户”2.0手机掌上快办公测招募,邀请正在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参与平台测试,助力“带押过户”掌上快办进一步精打细磨、优化升级。同时该中心也正协同公积金部门加大攻坚力度,争取早日实现卖家涉公积金“带押过户”业务安全、顺畅办理,力争在年内让“带押过户”掌上快办这项便民服务在杭城全面开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园园 通讯员 林和静 李娜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带押过户”掌上快办流程升级了!通过技术支持,银行、公积金部门可以即时收到买家新设抵押登记的凭证,大大提高了放款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