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一个购物中心里开了6家瑜伽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1 08:17   

它是城市人忙碌生活的“避风港” 但业内人士不建议盲目“入坑”

今年是海月在杭州做瑜伽教练的第10年,之前她在上海的一家瑜伽馆工作,后因和馆主理念不同离开了上海。她清楚记得自己刚来杭州时,花了一个半月才在滨江一家健身房找到了瑜伽教练的工作。而现在,她的教练朋友也在杭州开起了瑜伽馆,她本人成了馆里的明星教练。

据《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有大大小小瑜伽场馆42350家,相比5年前增长近2倍,大部分在一二线城市,其中杭州有688家。仅在杭州城西银泰,目前就有6家瑜伽馆。

10年前靠送 10年后靠抢

“当时杭州瑜伽或普拉提的专项馆不多,工作不太好找,一些健身房为了拉客人办卡开辟了一些新项目,瑜伽就是其中一个。”海月回忆,10年前自己每天排课不多,一天最多两节,每次一小时,基本都是10多个人的大课,上一些基础瑜伽、肩颈瑜伽等,有些学员的课还是办卡赠送的。

那时在健身房教瑜伽,海月每个月底薪3000多元,加上提成等,一个月收入在5000多元。现在海月的收入提高到了每月2万元左右,她工作的瑜伽馆,是她同事开的,对方也是瑜伽教练。馆不算特别大,400多平方米,有一大两小三间教室,还设置了茶歇区和洗浴室,馆内聘请了四位教练,课程包括哈他瑜伽、阿斯汤加瑜伽、流瑜伽、阴瑜伽等等。

梵音的创始人饶秋昱2000年开始练瑜伽时,学的就是阿斯汤加瑜伽,体式内容相当具备挑战性,需要有一定体能才能完成,更适合年轻人。

“总有一个是你的菜。”海月说。因为开在写字楼里,学员大多都是附近企业的员工,也有些是朋友介绍后慕名而来的。和10年前被当成训练后的“甜点”不同,学员们对她很认可,每次排课一出,名额马上被抢光,曾有学员说,海月的课拼的其实是手速。

10年爱好者准备开瑜伽馆

和海月不同,梁军的梦想就是开一家自己的瑜伽馆。她是资深的旅游从业者,练习瑜伽10多年,从外表丝毫看不出如今已经49岁了。对她来说,瑜伽已经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除了让我体态变得更好外,感觉自己精气神都在发生着改变,经常有客户悄悄来问是怎么做到状态这么好的。”通常梁军会把他们都介绍给自己的瑜伽教练,这些年下来,少说已经有几十个了。

从练习瑜伽以来,梁军形成了一个习惯,观察别人体态的习惯,走路姿势对不对,身体有没有损伤,只要看到有人身体有问题就特别想帮他们改善一下,“我先生、孩子和邻居目前是我的重点关注对象,我在帮他们调整改善体态问题,例如高低肩和脊柱侧弯、腰椎间盘突出等等,给他们量身定制一些合适的动作,目前看来效果不错。”开馆的念头由此产生。

凭着对瑜伽的热爱,梁军开始更系统地学习,她发现近几年开始流行的和瑜伽有一定结合的普拉提在改善和疗愈身体功效方面更显著,于是趁空当去上海找了心仪的导师,系统学习并集训了半年多,考出了教练资格证书,正式有了执教的资格。因为不能随时去瑜伽馆练习,梁军在家里购置了普拉提核心床,保证自己每天能有两小时的锻炼时间。

今年以来,梁军的旅游生意又变得非常忙碌,但她想开一家瑜伽馆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而且打算四五月就开始行动,“现在市场上有些瑜伽教练是独立个体,他们不开馆,做上门私教,但对我而言,我开瑜伽馆主要不是为了赚钱,更希望有一个舒适自在的空间,让更多爱好者聚在一起,能在我的馆中练出理想形体,改善身体排列。”

对于开馆,梁军并没有太大心理压力,“客源问题完全不担心,好多经营方面的问题想边开边摸索,能赚钱当然最好,更多是想实现自己的一个梦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熊文媛 储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据《2021中国瑜伽行业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全国有大大小小瑜伽场馆42350家,相比5年前增长近2倍,大部分在一二线城市,其中杭州有688家。仅在杭州城西银泰,目前就有6家瑜伽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