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年度旅游大数据出炉 逛寺庙、去露营、住民宿成新“小资”的代名词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20 07:21   

每日商报讯 你印象里2022年的杭州文旅热搜词是什么?德寿宫、兔子船还是版本馆……3月17日,杭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2022年杭州文旅大数据报告。数据表明,过去的一年,是新冠疫情以来,杭州文旅市场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最能体现韧性的一年。

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2022年杭州文旅行业发展受阻,全市接待游客量8058.3万人次,为2019年的79.8%;旅游总收入1297.7亿元,为2019年的76.2%。尽管困难重重,但仍有不少亮眼的数据,充分显示了杭州文旅行业的韧性。

杭州旅游满意度蝉联全国第一

民宿经济表现亮眼

2022年杭州全年旅游消费2668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1%,12月份的恢复率创新高达到94.8%,趋势向好;2022年全国入住率和平均房价对比2019年同期指数分别是 74.3/84.7,杭州则是 86/89.4,位居全国前列;杭州旅游满意度蝉联全国第一……

旅游休闲的时空收缩带动了本地游和附近游的高频需求,家门口的生活空间已经转化为了文旅吸引物,排名前三的是文化场所、公园绿地和购物商圈。

近郊游、乡村游也同样火热,杭州部分县域旅游异军突起。主城八区与西部五区(县、市)分别接待过夜游客3559.6万人次、933.9万人次,主城八区所占比重相较2019年下降4.9%,西部五区(县、市)所占比重增长4.9%,二者之间的差距逐渐减小。淳安、临安的过夜游客量正在赶超。其中,临安以97.2%的入住恢复率在各县市中脱颖而出,特别是临安的民宿经济表现亮眼。

露营房车最火爆

逛寺庙成为新的休闲游方式

去年,杭州全年旅游消费2668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81%,一切正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其中,过夜游客数的变化显示报复性聚集已经开始。

户外游产品中,露营和房车成为去年最火爆产品,露营地发展迅猛,集中在西部区县市,杭州以248处位列全国第一。

从热门打卡点来看,最出圈的新晋顶流德寿宫,开馆至今已经接纳了超过85000人次。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杭州相关寺庙的景区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310%;消费者也在追寻“小资”的新方式,在小红书搜索“围炉煮茶+城市”相关笔记篇数,杭州排名全国第二。

报告预测,今年杭州文旅行业发展后劲十足,尤其值得期待的是亚运带来的“红利”。亚运期间,杭州预计接待游客1848万至2270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预计在647万至800万人次;2023年全年预计接待游客量1.04亿至1.21亿人次;预计游客量在10月3日达到峰值,人数在200万-240万人,将创下历史新高。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陈东
返回
你印象里2022年的杭州文旅热搜词是什么?德寿宫、兔子船还是版本馆……3月17日,杭州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发布2022年杭州文旅大数据报告。数据表明,过去的一年,是新冠疫情以来,杭州文旅市场最困难的一年,也是最能体现韧性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