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有些年轻人专门等到凌晨 这种线上“临期食品盲盒”,你会买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19 08:19   

在App上买糕点,原价40多元的才花11.9元

记者花了9.9元的“临期食品盲盒”

花11.9元就能买到原价30元或者33元的连锁品牌店面包。这样的“福利”,你会冲吗?

最近,橙柿互动记者在小红书、抖音等社交平台发现,“剩菜盲盒”正在杭城年轻消费者群体中悄然走红。在这个万物皆可盲盒的时代下,其实,被安排成盲盒形式的“剩菜”,并不是字面意义上的剩菜。简单来说,这更像是临期食品的线上版本。

和近几年在线下持续走红的“好特卖”“嗨特购”不同,在线上被包装成盲盒形式售卖的临期食品,都有哪些种类?消费者又是否会买单?

临期食品也能被包装成盲盒?

线上就能购买被包装成盲盒形式的临期食品,其实最早可以追溯到2015年。

那一年,丹麦一家公司专门开发了一款App,用以将餐厅等每日打烊前的临期食品甩卖信息,汇总到该App平台上进行二次甩卖。这款App名字为“Too Good to Go”,意思就是“丢了可惜的好东西”。

这一概念慢慢由留学生群体引入国内后,2021年,类似“Too Good to Go”,同样主打环保、拒绝食物浪费的“惜食魔法袋”在国内上线。和惜食魔法袋一样,同样定位为食品盲盒平台的袋走PACK AGE、兜着走DZZ、米粒盲盒等平台,也紧随其后,在国内一二线城市的年轻消费者群体中流行。

橙柿互动记者在上述食品盲盒平台上登录后发现,这些平台上售卖的盲盒类型以烘焙、简餐、寿司、咖啡为主。参与的商家中有不少是知名餐饮店,像书亦烧仙草、墨茉点心局等品牌餐饮商家,会将店里临期食品或当日未售出库存,以“剩菜盲盒”的形式,在所入驻的小程序上展示,并以折扣价打包卖出。

不过,搜索发现,目前在杭州上线的食品盲盒平台,暂时还只有“惜食魔法袋”一家,且入驻的商家均为连锁烘焙品牌店。也就是说,杭州消费者如果想买这种“剩菜盲盒”,能买到的只有面包、蛋糕这一种类型商品。

“惜食魔法袋”上入驻的烘焙门店,主要有莱噢面包公社、九月生活、玲珑甜丫丫、达克布蕾、墨茉点心局等。每天凌晨00:10,商家会开售魔法袋,数量不定,消费者先到先得。

抢到这些魔法袋的消费者,可以在预定好的取袋时间内到门店现场取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在当天规定的取袋时间内超时未领取,订单将无法被退款。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万禺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瓦工一般的都是40岁到50岁最多,年纪小的都觉得这个活儿脏、累,另外学的时间周期长,正常也得一年半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