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杭州人都在找这枚金币 有人曾转手赚进200万元 什么时候买合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3-09 08:21   

这阵子,收藏市场掀起了一股“熊猫热”。一位钱币古玩店主告诉记者,“这两天来咨询熊猫金币的特别多,在‘币圈’熊猫金币一直比较受欢迎,它和南非克鲁格金币、加拿大枫叶金币、美国鹰洋金币、澳大利亚袋鼠金币并称为世界五大投资金币。”

这位店主在售的是一枚2023年新款熊猫币,30克金,标价12676元,折算成每克金是422.5元,与目前市面上的基础金价接近。“除了这种相对较大规格的,2023版8克熊猫金币因为价格适中,也比较受大家喜爱,一些买家甚至没有还过价就直接下单了。”2023版熊猫贵金属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于2022年10月发行的一套金属纪念币,共计14枚,其中最大规格的是1公斤熊猫金币,面额10000元,最大发行量仅1000枚;最小的熊猫金币是1克款,市价不超过650元。

“老猫币”和“新猫币”

在收藏界,熊猫金币一直是个非常特殊的存在,不单单是因为金币上镌刻着憨态可掬的熊猫图案,更关乎熊猫金币那段值得人细细品味的过往和历史。交通银行浙江省分行贵金属产品经理杨彦琳介绍,“自1982年中国人民银行首次铸造、发行熊猫普制金币以来,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熊猫币不断创新,向世界传递了中国钱币文化的深厚底蕴。从最初只在部分省市范围内流通,到如今面向全国发行,发行量逐年增加;从国内收藏市场的一枝独秀到国际钱币界的‘中国名片’;从单一品种到多品种发行;在中国贵金属纪念币大家庭中,熊猫金银纪念币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杭州收藏爱好者老方告诉记者,“圈内一般将熊猫金币分成‘老猫’和‘新猫’两类,老猫币发行时间早,发行量较少,因此市场价格比较高;新猫币发行的时间比较近,发行量大,市场价格相对来说会低一些。”

老方说,“20世纪80年代的老猫币,现在存世量非常稀少了,价值很高。以1982年发行的首版熊猫金币为例,当年,时任中国人民银行印制局科技处负责人朱纯德率代表团对加拿大的枫叶币制作技术进行了一次综合性考察,基本确定了以熊猫和古典建筑为币面图案的想法。同时参考了南非克鲁格金币这种无面额的法偿货币形式,旨在强调每一枚金币的价值是与它们所含纯金的价值紧密相连。中国的第一套熊猫币是82版的金猫1/4盎司金币,由‘熊猫币之父’陈坚设计。它的一个比较突出的特点就是币面没有币值,是现存熊猫币家族中唯一一款没有币值的熊猫币。”

紧接而来的1983年版熊猫金币,同样延续了老猫币的传奇。圈内的人都知道,83版熊猫币藏着一个十分有趣的小故事:当时83年版熊猫金币有两个小的星光图案,最初图稿上是没有的,设计师陈坚在做石膏模型的过程中感觉画面太空,就“偷”加了这两个星光图案。当时国内金银币审查环节没有现在这么严格,样品已经出来了,送给海外经销商看样,造币局才发现有差异,没想到海外经销商觉得这个效果特别好,并在海外市场大受欢迎。这枚83年版熊猫金币凭借这一“小差错”,荣获1985年“世界硬币大奖赛”之“世界最佳金币奖”。

虽然收藏价值上比不过“老猫币”,但“新猫币”仍然受到收藏者的喜爱。“事实上,新猫币还是做了不少形式上的创新。”老方称,“比如在1997版熊猫金银铂及双金属纪念币中,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发行1公斤熊猫金币,这是现行熊猫金币中的最大规格,纪念和收藏意义非凡,很多藏友甚至把它当作‘传家宝’,代代传承。此外,新版的(2023版)熊猫金币采用了最新的光变鳞彩工艺,这使得现在的熊猫金币显得五光十色、绚烂夺目。”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