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退补“盲盒”2月16日开始预约 今年有三大变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8 07:56   

一年一度的个人所得税退补“盲盒”下周四(2月16日)开始预约,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办理,你会开到补税还是退税?

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关于办理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事项的公告,明确了本次个税汇算的相关细则。

公告总体上延续了前几年的框架与内容,但有三大变化:

一是增加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个人养老金等可以在汇算中予以扣除的规定;

二是在维持预约办税起始时间(2月16日)的基础上,将预约结束时间延长至3月20日;

三是2022年度收入降幅较大的纳税人优先获得退税服务。

婴幼儿照护专项附加扣除是2022年新增的税前扣除项,扣除标准为每名婴幼儿每月1000元,可由夫妻一方全额扣除,也可由夫妻双方平分扣除。监护人不是父母的,也可遵照扣除。

如果去年生了小宝宝,又没有填报这个专项附加扣除项目,汇算期间可以补报退税。

个人养老金也是去年新增的税前扣除项,杭州是先行城市之一,纳税人每年最多可以税前扣除12000元。

纳税人每年最多可以税前扣除12000元。

如果2022年往个人养老金账户转入了资金,就可以税前扣除相应金额。进入个人所得税App“办税”频道下“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管理”,扫描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二维码,导入个人养老金扣除信息,就可以进行税前扣除。

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可在人社部“掌上12333”App或账户开户行手机App获取,每月5日起,可查询下载上月的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每年1月15日起,可查询下载上年的个人养老金缴费凭证。

此前个税已有6项专项附加扣除,分别是子女教育、赡养老人、住房租金、住房贷款利息、大病医疗、继续教育。去年扣除项目有变化未及时变更的,汇算时也可以补报。

需要注意的是,大病医疗只能在每年汇算时扣除,扣除范围包括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发生的大病医药费用支出,个人负担部分15000元以上、95000元以下可据实时扣除,需要出示医疗服务收费相关票据原件(或复印件)。

此外符合条件的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也只能在汇算时填报。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汇算项目:年终奖。2023年底前,年终奖个税申报方式仍然可选并入当月工资薪金所得、按月单独计税两种方式,不同计税方式会导致税负大相径庭,如果你不确定自己的申报方式是否合理,可以在汇算时分别计税进行比较后再做决定。

个税汇算的原则是“多退少补”,最方便的办理渠道是个人所得税App,纳税人在2022年已依法预缴个税且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无需办理汇算:

(一)汇算需补税但综合所得收入全年不超过12万元的;

(二)汇算需补税金额不超过400元的;

(三)已预缴税额与汇算应纳税额一致的;

(四)符合汇算退税条件但不申请退税的。

符合下列情形之一的,则需办理汇算:

(一)已预缴税额大于汇算应纳税额且申请退税的;

(二)2022年取得的综合所得收入超过12万元且汇算需要补税金额超过400元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一年一度的个人所得税退补“盲盒”下周四(2月16日)开始预约,3月1日至6月30日期间办理,你会开到补税还是退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