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求我别还钱,我劝银行善良点!”这才刚开年,提前还贷排队就要排到9月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4 12:39   

购房者投诉、银行叫苦,存量房贷利率下调呼声高

因为提前还贷的人太多,银行也被逼急了。杭州一家城商行支行行长透露,现在银行正在想尽办法避免提前还贷。

一些银行拉长排队预约时间,从等待一两个月到五六个月,有些银行关闭了线上通道,想要预约必须去线下网点,或者口径模糊地表示“先存着,但扣款时间不定”。个别银行甚至口头修改了还款规则,从原本的“随时可还”改成了“一年最多还一次”。

银行层层设卡,不少购房者投诉维权。社交平台上,有网友分享了相关经验。购房者吴应对记者表示,“亲测有效,在投诉的第二天就接到了银行方的电话,通知第二天来银行办理,目前已经把款还上了。”

社交平台上多位网友分享快速还款经验

对于银行来说,个人住房业务属于银行的“优质资产”,违约率很低,坏账明显小于其他业务,银行自然不希望房贷业务下降太快。“从考核上来讲,每年都有新增房贷增量指标,如果还贷规模增加,相关指标更加难以完成。”银行人士提到。此外,房贷收益对于银行来说是一笔长期稳定的生息资产,如果都纷纷提前还款,会影响银行对长期资产的计划安排。

经济日报2月1日发表的文章《提前还房贷利大于弊吗》中称当前:

部分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过大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建议相关部门加快出台相关举措,引导银行适度降低存量房贷利率,逐步缩窄存量房贷与新增房贷之间的利差,进一步降低住房消费者的负担,有效解决居民扎堆提前还款及违规“转贷”等问题。可加快引导5年期以上LPR下降,继续降低新增和存量住房贷款利率,减轻居民住房消费负担。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潇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