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A股狂欢、微软掏钱、谷歌紧张 聊天机器人ChatGPT全球爆红 它给西湖写了两首诗 你觉得能打几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2-04 07:23   

449d48e0a31cf2f18dfb25762c09792c_rB4AiWPdddOAD7wOAAFvXsTvOHo787.jpg

你觉得这两首诗写得怎么样?

春节到现在,全球互联网都在为一个叫ChatGPT的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疯狂。

它有多神奇?去年11月横空出世后,目前据说已有89%的美国大学生用它来写作业。前不久,北密歇根大学哲学教授安东尼·奥曼就发现,全班第一的论文竟然是用ChatGPT写的。

国内外互联网巨头也都看到了这项技术的威力和应用前景,近日频频出手。

而资本市场的嗅觉是最灵敏的。在ChatGPT热度的带动下,A股相关概念股连续多日持续拉升,多只股票迎来涨停或高幅提升。

微软押注 谷歌“反思”

先来说各大科技公司的态度:微软要给ChatGPT追加10亿美元,将它集成到自家搜索Bing(必应)里,并且打算未来集成进Office。

是的,未来Office真的能长大,自己来写文章。

姗姗来迟的谷歌更有一种火烧眉毛的感觉。连已经半退休状态的创始人都被召集回来,紧急开会,反思怎么就错过这个风口,连夜开始测试多款类似产品。

国内呢,百度已经确定在研发类ChatGPT的产品,可能最快在3月出来。紧跟热点的A股,相关股票也已经在狂欢。

那么,这个虚拟小家伙究竟有什么独到之处呢?

研发它的是一家叫OpenAI的公司,背后站着三位在科技界举足轻重的大佬:马斯克,马斯克在PayPal的前同事彼得·蒂尔,也就是畅销书《从0到1》的作者,以及硅谷知名创业加速器Y Combinator总裁萨姆·阿尔特曼。

他们要干吗?制造“通用”机器人和使用自然语言的聊天机器人。

实际上,ChatGPT厉害的地方,归结起来就两字:自然。当然是相比之前的聊天机器人。

比如,它会犯错,也会承认错误,通过更精准地搜索给出正确答案,整个过程十分顺畅。

ChatGPT为西湖写了首诗

昨天,我们就用ChatGPT,围绕“杭州”做了一系列测试。

目前,ChatGPT反应没那么迅速,看着图标闪烁,等待它一股脑给出答案,仿佛能体会到《三体》里汪淼在天文台盯着仪器的感受。他等待的是宇宙闪烁,而我们等待的是AI灵光一现。

以下是部分测试对话,更多有意思的对话实录,可以扫右边二维码登录橙柿互动App查看。

记者:你觉得杭州这座城市怎么样?

ChatGPT:作为一个AI语言模型,我没有个人意见。不过,杭州是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以其美丽的自然景观、古老的文化遗产和现代化的城市建设而闻名。该市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遗产,如西湖、三潭印月和万塘路,以及众多现代的设施,如高楼大厦、商业中心和高科技园区。杭州是一个多元化的城市,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商业投资者。

记者:写一首诗赞美下西湖吧。

ChatGPT:西湖碧波如玉,映日落霞如红。游鱼穿绿荷花,路人听青莲风。石岸长桥通春景,碧水满洲伴月明。美景如画,惬意如仙。西湖永驻我心间,美景难忘今昔情。

记者:元宵节快到了,可以给都市快报·橙柿互动的所有读者和用户,送点祝福吗?

ChatGPT:当然,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希望你们在这个灯笼高高挂、鞭炮声声响的节日里,能够与亲朋好友团聚,共度美好时光!

你日常用的搜索引擎可能要被颠覆

综合目前各种信息看,无论是微软、谷歌还是百度,互联网巨头积极布局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在目标上似乎高度一致:为搜索引擎即将到来的巨变,甚至是颠覆做准备。

眼下,我们日常使用的搜索引擎,主要是根据输入的关键词为用户返回可供选择的结果,信息是海量的。可如果能结合类似于ChatGPT的工具,或许可以得到更快更精准的搜索结果。有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意味着竞价排名、站点优化等众多搜索引擎下的生态,可能随之被颠覆。

“Web3没那么重要,元宇宙没革命性,人工智能最重要。”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上个月给网友的回帖中,亮出了这样一种观点。

这或许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下一些科技巨头的态度:新的一年,是时候需要一种更为成熟、更有想象空间的技术,来接棒讲述更能打动人的科技故事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梁应杰 童蔚  编辑:郑海云
返回